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正定数博会】数字经济,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19-10-13 11:48:48
分享:

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刘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主题,也是河北乃至全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基本路径。

     在君乐宝奶粉工厂的生产线上,1000多个监测参数实时传递给中央控制系统,实现了各项生产指标及在线设备的远程监控和维护;在晨阳水漆的生产车间,借助移动通信网络、信息交互集成、人工智能等技术,从生产到出库,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永久落户河北,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舞台,体现了河北具有高度的前瞻性。”10月11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峰会结束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河北,电信基础设施、电信业务总量、用户规模等位居全国前列,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数字经济高速增长。2018 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0452亿元,占GDP比重29%。

     数字经济已成为河北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数据成为生产力,催生更多新业态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当前,数字经济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新型综合经济迸发期、极为重要的战略跃升期。”石家庄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蒋文红说。

     河北是经济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较为完善,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70.6%;网民规模达4522.15万人,普及率攀升至60.1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光纤宽带和4G覆盖……与此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使河北进入了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为河北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势能。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河北发展数字经济前景广阔。”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说。

     在河北,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促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巡检管理系统。”今年6月,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举办,石家庄智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公司董事长李志闯对自家产品如数家珍,“通过这个系统,城市地下管网和换热站设施可直观地展现在电子地图上。同时,系统还运用卫星定位,可以实时掌握巡检人员的位置、巡检路线等。巡检出来的问题及隐患,可通过图片、视频、语音、文字等实时上报。”

     石家庄智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只是河北省众多软件企业中的一员。近年来,河北省软件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软件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1家,超十亿元的企业2家,超亿元的企业25家。2018年,河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57.68亿元,同比增长20.5%。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持续增强。”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介绍说。2018 年,河北的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等10个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据就是生产力。在正定数博会8号展馆,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应用中心主任王春迎介绍说:“数字技术可以实时跟踪消费者的需求,深度挖掘潜在市场,引导消费产品升级。”

      过去,空气检测主要靠人工实地检查,一个企业需要几个人管,随着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远程监控成为可能,一个人能管很多企业。

      依托收集的巨大的数据流,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向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环保咨询服务,涉及全国30多个县市。

      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园区已初具规模,华为、中兴、阿里巴巴、润泽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投资落户河北,数字产业的全生态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这背后,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提供的系统化政策支持。近年来,河北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其中,既有《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等对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有全面指导意义的文件,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细分行业的行动计划,还有《河北省支持 " 万企转型 " 若干政策措施》等保障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文件,构成了推进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明确了河北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方向和路径。

    10月12日,长城新媒体集团在正定数博会现场首发两款新闻产品——新闻大数据感知及智能分析系统和融媒智能直播眼镜。图为现场观众正在体验融媒智能直播眼镜。   记者 信贺宁 摄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创新生产方式

     “河北省制造业总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6位。”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庞大的制造业,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带来巨大需求。

     “感觉很神奇!”10月11日下午,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展馆外,石家庄市市民王先生看着眼前的长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感叹说。

     作为本届数博会重点策划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体验活动,长城汽车展示了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

     “‘i-Pilot智慧领航’是我们专门打造的一个开放的可扩展自动驾驶系统,将于2025年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即完全自动驾驶,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技术系统。”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张瀛介绍说。

     在河北,随着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智能制造、企业上云、信息化管理等不断助推企业管理模式的改进,已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生产方式创新的重要驱动力。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拥抱“数字”和走上“云端”,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过30%,运营成本约降20%。

     河北冀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直指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目前已在省内外十几家企业得到应用。“我们将对这套系统进行大力推广,并成立信息技术公司,专业从事软件开发、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公司董事长赵盘胜说。

     目前,河北已有46家企业成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国家试点,数量位居全国第五,累计为7200家企业提供评估服务,数量位居全国第六。

     10月11日下午,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海尔COSMOPlat与河北兆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以及天津锐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据介绍,海尔COSMOPlat是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此次签约,河北省工信厅两化融合处处长马蕴表示,这有助于推动鼓励政策的落地实践,也将带动河北省一部分传统产业快速转型到数字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

     当下的河北,电子商务已基本形成多层次、多模式、宽领域的发展格局。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商务部电商示范企业4家,省级示范园区17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36个。

     10月12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在2019中国数字商务发展峰会上透露,2019年中国数字商务指数报告显示,河北数字商务指数99.25,成为中国数字商务指数中坚梯队“领头羊”。

     在邢台市平乡县,21个“淘宝村”的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支撑平乡成为全国最大的童车制造基地;在沧州市肃宁县,“淘宝镇”河北乡将“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引入渔具生产,全乡拥有网店2000多家,近万人从事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近10亿元……

     “去年,我在淘宝网的几个童车店盈利十几万元,在阿里巴巴上走外贸批发,盈利十几万元,把24万元的贷款全还上了。”27岁的杨晓波是平乡县艾村的村民,已在电子商务领域摸爬滚打了3年,谈到电子商务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他喜笑颜开,“今年,我打算再招聘5个客服,继续扩大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省共有淘宝村359个、淘宝镇149个,淘宝村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淘宝镇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位。

     “这次河北之行,我发现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就像一盏灯,点亮了巨大的能量场。我相信,正定数博会能让河北甚至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快、更红火。”10月10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现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题活动之一——新一代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现场。李代姣 摄

     数字赋能商机多,生产生活智慧化

     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河北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启了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石家庄是河北省第一个成立数据资源局的城市。近年来,该市围绕着数字经济建设,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突飞猛进,制造、电力、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电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快速发展。

     近日,石家庄市民张先生想从自己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提取一笔物业管理费。她拿出手机,点开“公积金12329”APP,刷脸认证,上传身份证、购房合同、结婚证等电子档案,简单几步操作,便轻松搞定。

      数字经济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商机,也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便利。这款“公积金12329”APP的研制、开发者,就是位于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我们把公积金服务由柜台搬到互联网上,将主营业务由‘软件开发’向‘软件服务’和‘互联网服务’转型。”公司董事长郭永强说。

      除了数字产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给人们带来便利的还有政务数字化进程的稳步推进。“目前,河北各地的政务云平台稳定运行,网上一站式办理业务,提升了政府的治理和服务能力,提高了群众获得感。”相关人士介绍说,早在2016年,河北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开始实施“云上河北”工程,建设“1+14+N”云计算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信息化发展水平。

     在保定,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基础服务平台,共有300余项事项实现了网上审批。

     在廊坊,建成了智能化、人性化、一体化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智慧医保开通在线预约挂号、手机支付医疗费用、在线查看检验报告等服务,百姓就医越来越便捷。

     在唐山,采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加快向“智慧城管”转型。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夜景亮化、供水排水等都被纳入“数字城管”的“天眼”之内,实现了“及时采集,妥善解决”。

     在衡水,率先建成河北省第一个“全光网城市”,并同步启动了“智慧乡村”“智慧社区”建设,将“智慧城市”向农村地区延伸。

    ……

     “照明灯自动调节,哪里有人亮哪里。”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智慧能源展区”,新奥集团以长沙黄花机场为例,首次对外全面展示了数字能源在产业生态各方的应用,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安稳运营、需供精准匹配,为用户实现降本增效。

     “我们利用数字技术重构产业生态,以信息流为引导,促进了效率提升和用户主权释放。”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锡明说。

     实践证明,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不仅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促进了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相融合,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让河北这片热土处处开遍幸福之花。

     “河北敏锐地抓住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带来的重要机遇,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河北智慧和河北方案。”10月12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直播与短视频”主题活动现场,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说。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看来,河北应加强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等的部署和应用,夯实物联网基础设施,同时,引导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软硬件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以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快新兴数字技术的协同攻关,让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更好更快融合发展。

     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发展换挡提速攻坚期的河北,借助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这一高规格交流展示和推广平台,将抢抓重大机遇,开展务实合作,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规律,培育一大批数字制造、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企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为方兴未艾的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河北力量。

关键词:数字经济,河北,高质量发展,赋能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