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正定数博会】非凡的河北机遇激荡出数字经济“新蓝海”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10-13 17:35:12
分享:

    现场观众对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非常感兴趣。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滹沱河畔,数字化浪潮奔涌激荡;古城正定,一场数字经济“诗与远方”的盛宴。

  101113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全力拥抱数字经济,河北迎来高光时刻。

  河北省产业结构偏重,创新发展任务艰巨,同时,发展数字经济又具有良好基础与优势。河北制造业总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6位,庞大的制造业,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带来巨大需求。

  正定数博会上,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再度联姻河北。一众互联网大咖纷纷在河北投资项目,背后凸显了河北机遇的叠加优势。 

    阿里巴巴集团展区。 记者 吴新光 摄

  抢占数字经济风口,河北再度牵手BAT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

  河北,这个许多人印象中产业结构偏重的工业大省,也期望在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抢占数字经济这个发展新风口。

  1011,在正定数博会上,河北省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加快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河北与阿里巴巴将共建“数聚河北”工程,包括建设集大数据生产、科研、应用为一体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基地,承接京津大数据产业向河北转移,以及在石家庄投资设立大数据公司,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等。

  其实,阿里巴巴与河北的大数据合作由来已久。2016年,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张北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为数据中心提供了清洁能源,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优越区域之一。2018年,北京冬奥云数据中心落户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

  1011,正定数博会期间,百度和沧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加快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沧州市经济、社会等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智能沧州”。

  至此,百度已经与雄安新区、保定、沧州等地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中国首条智能产业经济带已经初步形成,为京津冀的产业智能化升级释放出强大的雁群效应。

  1011,在正定数博会主论坛期间,河北省政府与腾讯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河北的政策、人才、规划及产业资源优势,积极发挥腾讯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金融资本优势,推进河北数字政府民生工程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投资落户河北,数字经济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拥有中电科54所、13所等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和东旭光电等优势企业的基础上,华为、浪潮、中兴、华讯方舟、光启、阿里巴巴、润泽、富智康等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纷纷落户河北。  

   维信诺柔性屏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 记者 吴新光 摄

  红利持续释放,数字大咖看重河北机遇   

  河北是经济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较为完善,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生态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等领域,催生了对数字经济发展井喷式的旺盛需求,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正定数博会上表示,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了数字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百度与“雄—保—沧合作的逐步加深,未来,百度将发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优势,携手河北更多城市投入到京津冀智能产业经济带的建设中去。

  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机遇难得、潜力巨大。

  河北具有较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占GDP比重从25%扩大到29%,其中数字产业化部分规模为711亿元,同比增长6.6%,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9741亿元,同比增长14.6%

  河北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释放数字经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河北正在“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其中“加快转”就是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就是以数字经济为突破口,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化,实现河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1012召开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主题活动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北京是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和主导者,天津是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河北成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河北数字经济发展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通过举办正定数博会,更加彰显了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超前意识和坚定决心。

  前来参加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认为:“面对数字经济浪潮,河北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抓住机遇,即可实现跨越式发展。” 

    观众体验VR滑雪。 记者 吴新光 摄

  与实体经济融合,激荡数字经济“新蓝海”   

  数字经济代表活力、潜力、创新力。

  正定数博会上,长城汽车展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智能驾驶技术的模拟演示,现场观众切实感受到科技进步对未来出行生活的改变。

  数博会期间,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河北公司签署《推进无人驾驶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城汽车将在“智能化、网联化、清洁化、共享化”领域持续深耕,这些汽车“黑科技”必将在不久的将来逐一落地,为人们带来更加安全、更加智慧的出行生活。

  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表示,公司将以本次数博会参展为契机,深化与西门子、华为等国际国内领军企业在数字化领域的战略合作,打造河钢数字“自主研发、自主可控,产学研一体化”的Weshare工业互联网平台和Weshare智慧城市平台。

  作为全国惟一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正定数博会)永久落户石家庄,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重要机遇。

  数博会既是一个成果展示平台,也是一个交流合作平台。业内专家表示,要积极利用好这一交流合作平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不久前,位于廊坊的润泽国际信息港数据中心A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润泽国际信息港数据中心A区总规模将达到50万平方米,成为亚洲已建成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区。

  河北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有系统的政策支持。已出台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等三年行动计划,相继制定了《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等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着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步伐。

  “河北应努力吸引数字产业落户,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邬贺铨建议,河北应加强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等的部署和应用,夯实物联网基础设施,同时引导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软硬件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以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快新兴数字技术的协同攻关,让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更好更快融合发展,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河北,数字经济正如竹笋拔节,正以澎湃之势,蓄势河北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河北机遇,数字经济,新蓝海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