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9石家庄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19-10-14 09:51:00
分享:

  2019年10月10日,石家庄市召开2019石家庄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 陈其保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2019石家庄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 陈其保:

  记者朋友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马拉松爱好者们:

  大家下午好!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营造城市体育氛围,展示石家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风貌,我市定于2019年10月27日,举办2019石家庄马拉松赛。今天,我们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石家庄市体育局局长赵勇先生,副局长吴丽艳女士,君乐宝集团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邱唯农先生,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代表高坤女士,河北野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先生。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4项议程。

  首先,请市体育局局长赵勇先生进行新闻发布。

  石家庄市体育局局长赵勇进行新闻发布。

  石家庄市体育局局长 赵勇: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参加君乐宝2019石家庄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很高兴能和大家在这里畅谈石家庄马拉松的发展。

  随着石家庄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群众跑步健身的场所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跑步群众和跑团已遍布城乡,国际庄跑步健身的氛围越来越浓。马拉松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全程、半程、迷你三个组别将有26000人参加,是我省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

  全城热练,“石”在前行。为了顺应群众的需求,石家庄马拉松不断在赛事线路、服务、品质上创新提升。今年的“石马”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首次沿中山路纵贯主城区,以高新区火炬广场作为起点,沿裕华路、中山路向西,经山前大道折返,终点设在裕西公园,涵盖了石家庄历史旧址、文化新城、商业街区、西部景区等多个元素,打造我省最具特色城市马拉松赛道。让跑者在感受石家庄浓厚文化底蕴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国际庄的活力与时尚。赛道道路宽敞,地势平坦,不仅符合比赛要求,也便于群众观看比赛,运动员与观众具有良好的互动性。

  全城热练,“石”在前行。石马已成为国际庄全城热练系列品牌赛事重头戏,配套有完善的赛事体系和服务。目前已搭建石家庄女子半程马拉松、鹿泉半程马拉松、跑遍国际庄十公里联赛、公园乐跑、五岳寨50KM、石野100KM、圣地100KM越野赛等完善的赛事体系,形成了路跑协会指导群众科学健康跑步、每周组织跑团营造浓厚健身氛围、组织开展急救知识培训等完善的服务体系,举办首届石家庄跑步节,联合商务局与中山路沿线大型商超结合举办多种形式的跑步+商业活动,为石马助力,为全方位服务广大跑者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城热练,“石”在前行。石马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配合。赛事举办期间希望大家关注出行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方式。希望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届时为勇敢的跑者点赞、加油。石马的成长,离不开各大赞助企业的爱心奉献。这里要代表全体跑步爱好者向长期以来支持石马发展的企业表示感谢。石马的成长,离不开各大媒体的宣传助力。希望各大媒体多关心、关注石马,我们将不断努力,打造更亲民的马拉松。

  一场马拉松是一座城市的嘉年华,来自五湖 四海的跑者欢聚国际庄,享受奔跑带来的乐趣,收获健康的体魄。本届石马的举办,将进一步全方位、多视角展现城市建设新形象和城市优美风光,提升石家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未来也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营造城市体育氛围,通过国际性大赛的平台和载体,向世界展示石家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风貌,推进国际化省会城市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关注度。

  希望通过各大媒体力量倡导全体市民文明观赛,绿色出行,展示石家庄人民的真诚与热情。希望通过2019石家庄国际马拉松赛让更多人认识石家庄、了解石家庄、爱上石家庄,充分感受石家庄独特的人文气质与健康的城市风貌,10月27日,让我们携手奔跑在国际庄。

  谢谢!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 陈其保:

  感谢赵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河北野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先生,对本届赛事的筹备情况、赛事特色及亮点进行介绍。

  河北野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桐:

  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再次感谢大家拨冗出席本次“君乐宝2019石家庄马拉松”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石家庄社会各界朋友对石家庄马拉松关爱与支持,现对君乐宝2019石家庄马拉松筹备情况进行汇报说明。

  一、报名情况

  本届君乐宝2019石家庄马拉松共设置3个项目,其中马拉松项目5000人;半程马拉松项目10000人;迷你马拉松项目11000人。报名时间为:2019年8月8日-8月31日;本届石家庄马拉松赛事报名火爆,三个项目均提前报名结束。同时应广大跑者强烈要求,经组委会批准,9月11日增开半程马拉松名额1000人,并在10分钟之内报满,承蒙各位跑友的厚爱,群众们的运动热情已经被点燃。

  参赛选手中,男女选手占比为2:1,年龄主要分布在19-49之间,最小年龄为1岁,最大年龄为79岁,越来越多的人群参与到马拉松赛事中来,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全半程项目中,外籍选手来自12个国家,主要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德国、新加坡等。国内选手参与热情高涨,本届石马外地参赛选手较往年大幅增长,占比66%,预计今年石马带动的城市经济效益值达五千万,并创造一个亿的传播价值。

  二、赛事保障情况

  (一)赛道保障措施:本次赛事共设补水站17个、饮料站7个、补给站9个。赛事补给包含,矿泉水、功能饮料、盐丸、能量胶、香蕉、黄瓜、面包、榨菜,保证每位运动员都能得到充分补给;另外我们还在赛道沿途设置了喷淋站及降温海绵,确保每一名参赛选手得到充分的补给以及及时的降温,保障选手们顺利完成比赛。

  (二)成绩保障方面:赛道共设计时点16个、摄像点16个,全程和半程全部采用芯片计时,并按照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标准执行。

  (三)医疗保障方面:石马一直以来坚持“安全至上”的原则,赛事共设置医疗站23个,医护人员278人、救护车25辆、定点医院6家、移动AED(心脏除颤仪)50台,同时与国内专业医疗救援团队合作,以及每一百米设置一名观察志愿者,在赛道上对每一名选手的体征状况进行观察与提醒,在市卫计委的主导协同下,将形成多层次多点位的救援保障体系。

  (四)志愿者服务方面:本届马拉松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4000余名,分布在赛前发包、竞赛组织、存取包、赛道封闭、医疗观察、补给站、赛后服务等岗位,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提供最优质的赛事服务。同时,我们与国内专业运动损伤防护团队第一防护合作,赛后为参赛选手提供拉伸、按摩、冰敷泡脚等赛后专业服务及赛后能量补给。

  三、其他亮点

  (一)奖金设置

  本届赛事依然奖励全马及半马项目前100名选手,并同时奖励河北籍与石家庄籍前20名选手;此外,马拉松男女个人项目创赛会最好成绩并且第一名将额外奖励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增设马拉松团体项目奖励,对按竞赛要求以跑团形式参加的团队进行前8名奖励。

  (二)参赛物品领取

  本届君乐宝石家庄马拉松首次引入电子身份证及人脸识别领物技术,把科技元素进一步融合到马拉松赛事中,同时增加参赛选手领物期间的体验感,杜绝蹭跑、替跑现象出现,倡导绿色马拉松,安全马拉松。

  (三)电子参赛手册

  为了方便参赛选手了解君乐宝2019石家庄马拉松所有流程及安排,组委会正在制作完善2019石家庄马拉松手机端电子参赛手册,电子参赛手册涵盖赛事各项通知的发布、出行路线、住宿交通、赛事起终点安排、成绩查询等功能,方便参赛运动员随时掌握赛事全面信息。

  四、物料设计

  (一)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氛围

  正逢祖国70华诞,在赛道的设计和布置上,我们更多地融入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元素。在现场氛围上,我们赛前将为所有选手发放迷你国旗手摇旗,让整个主会场成为国旗的海洋。石马今年特设福利,所有70周岁的跑者都可以免费报名参赛。

  (二)奖牌设计别出心裁

  本届石马奖牌设计理念依然传承了去年的风格,以河北省博物院镇馆之宝之一的透雕双龙白玉璧为主体,彰显河北的悠久历史与物华天宝。奖牌整体呈圆形,直径为80毫米,材质颜色为金色,在这金秋时节,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同时也寓意着石马破银冲金的信念;奖牌底色沿用石马的红色,内嵌正定古城与石家庄电视塔浮雕;此外今年还进行了创意设计,增加了奖牌底座,整块奖牌可以放置于底座之上,同时底座也是一枚印章,雕刻了“无畏”二字,寓意着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

  (三)参赛装备

  本届赛事的赛服T恤,是由中国领先的运动品牌企业之一361°独家提供。有361°的助力,让这场石马之旅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还为每名选手设计了精美的参赛背包及奖牌,同时每位志愿者也将拥有自己的赛事背包。

  (四)特设“破三荣誉”

  对于大多数马拉松选手来说,破三如破山,全马成绩突破3小时是很多选手努力的方向,为鼓励更多的选手能够突破自我,石马特设“破3”跑者的专属戒指,以及直通2020年石马参赛名额。助力选手在跑马的路上,能够无畏险阻,无畏挑战,突破自我。

  最后,“君乐宝2019石家庄马拉松”在中国田径协会、河北省体育局、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将承载着大家对健康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0月27日我们即刻出发。在此预祝赛事圆满成功!感谢大家对石家庄马拉松的支持与热爱!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 陈其保:

  谢谢李桐先生。

  下面,请君乐宝集团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邱唯农先生发言。

  君乐宝集团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 邱唯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2019年是君乐宝牵手石家庄马拉松的第七年,石家庄马拉松在不断成长,君乐宝企业也在不断壮大。在集团总裁魏立华先生的支持下,君乐宝接连助力了郑开马拉松、秦皇岛马拉松、唐山马拉松等国内外影响力重大的马拉松赛事,由君乐宝员工组成的“君乐宝蓝”队伍也成为了国内马拉松赛道上一抹亮色。让健康充满活力是君乐宝的品牌主张,君乐宝用实际行动支持马拉松,向消费者传递健康生活的新理念。

  马拉松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座城市的符号,2019石家庄马拉松在参赛人数和赛道设置上都有着新的突破,跑者们将在跑步过程中见证石家庄发展历史的中山路、辽阔的迎宾大道裕华路、绿水青山的山前大道,一路跑来,见证石家庄的成长与繁荣,君乐宝也将与跑者们一起感受这场城市的体育盛事。

  马拉松赛道上最美的风景就是跑者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永不放弃的身影,在这次赛事中,我们也将秉持创新超越的精神,在线上发起“约跑马拉松”的抖音挑战赛,让本地赛事透过新媒体,成为全国竞相参与关注的城市名片;赛道上,我们从欧美引进了时尚的“音乐加油站”,为所有跑者加油欢唱,让跑步更加欢快;赛事现场,我们还将提供丰富的乳品,为跑者提供充足的营养补给。

  君乐宝总裁魏立华先生说过:做企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要不断超越自我、坚持到底。马拉松精神也是君乐宝的企业精神。2018年君乐宝乳业集团销售额在全国居第四位,同比增长28%,增长率连续多年在全行业领先。其中,君乐宝奶粉年年翻倍成长,成为国产奶粉的一线品牌,每天使用君乐宝奶粉的宝宝已经超过200万人。不仅如此,君乐宝的“涨芝士啦”芝士酸奶、纯享、悦鲜活、白小纯等产品都成为知名的全国品牌,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与口碑。

  2019年君乐宝依旧坚持作为石家庄马拉松的冠名单位,与“石马”一起携手奔跑。未来,君乐宝也将不忘初心,坚持做强做优品质,让社会放心、消费者满意,为振兴民族奶业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最后,预祝本次赛事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 陈其保:

  谢谢邱唯农先生。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由吴丽艳女士、李桐先生和邱唯农先生回答大家的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新闻机构。

  石家庄市体育局副局长吴丽艳会后接受采访。

  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体育局吴丽艳副局长,石家庄马拉松赛作为全城热练影响力最大的品牌赛事,在提升赛事品质方面是如何考量的呢?谢谢。

  石家庄市体育局吴丽艳副局长:

  谢谢您的提问。

  马拉松比赛可以说是我市竞技水平最强、参赛人数最多、参赛范围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活动,已经成为我市一张城市名片。今年是石马冲金之年,组委会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史上规模最大的马拉松

  石家庄马拉松赛经过几年的努力,可以说发展迅猛。本次赛事共有26000人报名,我市选手7909人,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德国、新加坡及我国其他省市共18091人。马拉松比赛可以说是我市竞技水平最强、参赛人数最多、参赛范围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活动。

  二、“石马”首次跑进市区,举全市之力办赛事

  前几年,在正定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选择以滹沱花海及古城正定为主题的赛道,凸显自然与历史文化的融合。由于滹沱河南水北调工程的持续蓄水,将滹沱河南北两岸断开,经过我们考察调研、邀请专家论证,本届路线跑进市区,这个提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当然,对我们赛事运营是一次考验,对城市管理也是一次考验,对我们城市文明程度也是一次考验。因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天上午召开了马拉松专题协调会,调动了26个部门,要求各部门要高规格、高标准尽责,举全市之力办好赛事。

  三、新赛道凸显石家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

  今年的赛道起点在我市最大广场高新区火炬广场,由东到西经中山路贯穿全城。途径市内六区,及石家庄的主干道,途经河北省博物馆、解放纪念碑、老火车站、正太饭店、烈士陵园等符号和地标,横穿我市主商业街区,涵盖了石家庄历史旧址、文化新城、商业、西部景区在内的多个元素。每一步都有石家庄城市发展的脉络。

  四、首次卫视直播,提升石家庄的知名度美誉度

  本次赛事将通过省电视台卫视频道进行现场直播,请文化名人、健身达人、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讲解,将石家庄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热情的全市民众传播到国内外,有力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五、精细化服务,提升赛事品质

  一是石马将一如既往不断改进赛事服务。今年跑进市区,对赛事执行也是一次新考验、新历练。刚才运营单位野人体育已经进行了介绍。我们将最大程度提供最精细、最优化的参赛服务。除了在参赛服装、奖牌等赛事物料上做了升级外,在赛道保障、成绩保障、医疗保障、志愿者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优化升级。起终点更衣室服务、免费个人照片服务、破三选手纪念精英戒指等福利,我不再重复。

  二是到市区跑马拉松,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交通问题,我们将尽量减少赛事给大家带来的不便。中山路是石家庄的交通要道,线路贯穿全城东西,本次赛事共设及95个路口。我们深知这巨大的交通压力。我们将充分与交管部门沟通,通过精算运动员到达每个路口的时间和关门时间,尽最大努力让大家知道交通管制的时间、路口管制的时间,加大宣传告知服务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三是城市公共服务助力赛事。这次路线的设置,重要因素之一是利用城市轨道交通的便利,充分发挥城市轨道交通的作用。起终点都有地铁站,方便运动员的到达及疏散。同时,也缓解群众出行的问题。

  我们还将在火车站、机场设立咨询台等等,尽最大努力给运动员创造尽可能多的温馨与便利。

  六、几个提升

  一是跑进市区,对办赛是一次检阅,当然,对我们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也是一次检阅,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管理能力。

  二是对我们城市文明程度也是一次检验。有利于提升市民的文明程度。跑马界有这样一句话: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我们相信新赛道,让跑者与市民更加亲近,可爱的石家庄市民为跑友们加油助威的热情,可以让42.195公里的赛道变得不那么漫长。

  三是有利于激发群众的健身意识,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回答完毕,谢谢!

  河北青年报记者:请问野人体育李总,贵公司对于运营本次大赛做了哪些准备和筹划?较去年有哪些提升?谢谢。

  河北野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

  谢谢您的提问。

  运营石家庄马拉松,是野人体育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野人体育自2016年开始运营石家庄马拉松以来便以高标准来进行自我要求。为此,赛事前期公司组织多位相关岗位负责人实地观摩了很多国内知名马拉松赛事,学习和借鉴赛事运营经验。

  赛事品质相较于往年也做了很大提升,除赛事服装、奖牌、参赛包等赛事物料设计做了很大提升外,赛事各个环节及流程也做了很大优化,比如把科技元素进一步融合到马拉松赛事中,首次引入电子身份证及人脸识别领物技术;组委会倡导绿色马拉松,为方便参赛运动员随时掌握赛事全面信息,制作了手机端电子参赛手册;另外组委会还为选手提供旅游景点优惠、赛事接驳车、石马地铁卡、起终点更衣室、免费个人照片服务、破三选手纪念精英戒、赛后嘉年华等赛事服务,以提升选手参赛体验。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赛事,展现和强化企业服务能力,打造石马特色品牌,助力石家庄城市发展。

  回答完毕,谢谢!

  君乐宝集团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邱唯农会后接受采访。

  石家庄日报记者:请问君乐宝邱总,君乐宝已经连续七年独家冠名石家庄马拉松,今年君乐宝又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新的体验呢?谢谢。

  君乐宝集团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 邱唯农:

  谢谢您的提问。

  初衷是为让所有的跑者都能感受到君乐宝好的品质与服务,感受到君乐宝所倡导的环保生活理念,一起跑出健康生活。在这次赛事中,我们依旧围绕主题“加油君乐宝,一起向前跑”来开展一系列亮点活动,以提升跑者良好的参赛体验。我们会在线上发起“约跑马拉松”抖音挑战赛,并给于优秀的参与者丰厚的奖励;赛事现场,我们将提供“涨芝士啦”芝士酸奶、纯享、白小纯等乳品,为跑者提供充足的营养补给;赛道上,我们从欧美引进了具有世界级风尚的“音乐加油站”,为所有跑者加油欢唱,诸多细节向跑者传递君乐宝健康生活新理念。

  在这次赛事中,君乐宝以企业的力量鼓励带动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未来君乐宝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创新的技术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的乳制品,助力全民健康!

  回答完毕,谢谢!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 陈其保: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对石家庄马拉松赛事的关注和支持,请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为即将启动的赛事营造浓厚的氛围。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下面进行签约仪式,请各位领导台下就坐。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