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刚刚,“正定共识”发布,“9+10”区域旅游合作谱新篇!

来源: 长城网  
2019-10-14 17:59: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钦淋 见习记者赵娇莹)海阔春潮涌,风劲好扬帆。区域旅游合作的浪潮,正激荡起蓬勃发展的力量。10月14日下午,第十一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第十一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赵娇莹 摄

  据了解,“9+10”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始于2008年,北京市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倡议发起,环渤海5省市、环北京4省区和10个国内热点旅游城市共同开启了东西南北纵横联动的区域旅游发展新格局。11年来,各成员单位共塑市场、互送客源、同步宣传、异地投诉、联合执法,有力促进了区域旅游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会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为第十二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承办单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交接轮值主席印章,“9+10”区域旅游合作成员单位共同观看“9+10”区域旅游合作成果汇报片,并就各自的工作成果及意见建议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各成员单位还就继续延伸和发挥区域旅游合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深化区域旅游务实合作,讨论并发布“正定共识”:

  一、强化合作交流机制。持续办好“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开展多样化旅游合作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多边互访,做好信息和经验交流,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增强合作机制活力和影响力。

  二、联合开展海外推广。积极整合区域内旅游资源,根据各方特色资源、节庆展会等,按照科学组合、特色互补、内容丰富的要求,整合推出精品线路,通过联合参加各种旅游节庆展会等活动,联手向海外开展宣传促销。

  三、积极开展互动宣传。积极组织本地旅游企业和相关单位参加其它省市的大型旅游宣传、促销、招商等节庆展会活动;协助做好各省市在本地举办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积极利用本地各类媒体,相互宣传旅游资源、旅游精品路线。

  四、加强旅游投融资合作。通过多种渠道对区域内有开发潜力的旅游资源向旅游开发、投资商进行广泛宣传,支持和引导本地企业到各方考察旅游资源,促进各地旅游投资项目建设。

  五、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区域内旅行社、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服务企业对接,鼓励企业间开展互惠互利、形式多样的合作,采取优惠措施促进区域内互相开放市场。

  六、共同做好旅游资源保护。加强区域内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保护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更好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实现区域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邹伟南表示:“‘正定共识’非常务实,既是工作总结,又能推动未来工作。在新的平台新的出发点,区域旅游合作将会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新时代引领新方向,新使命赋予新任务,大文化、大旅游成就大市场、大产业。与会代表们对区域旅游合作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精诚协作、奋发作为,进一步深化区域旅游务实合作,共同谱写区域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区域旅游,文旅,共识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