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2345” 魏县探索精准防贫机制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王林红
2019-10-16 09:12: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王林红)“从2017年开始,我们坚持把精准防贫工作与脱贫攻坚同安排、共部署、齐推进,开始了对精准防贫机制的探索。”10月15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樊中青介绍了魏县“12345”精准防贫机制。

  “12345”,即创设一项防贫保险,划定防贫监测线、防贫保障线两条界线,靶准因病、因学、因灾三类重点人群,采取县、乡、村和第三方四方联动,依托对口帮扶、扶持产业、引导就业、龙头企业分红和政策保障兜底五种途径。

  据了解,魏县先后脱贫19281户、71909人,目前仅剩未脱贫人口988户、30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9%。2018年9月28日,魏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

  樊中青说,这一机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解决“为谁防”“防什么”“谁来防”和“怎样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为谁防”方面,魏县确定了两类重点群体:一类是“非高标准脱贫户”,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但收入还不够稳定,一旦有变故很容易导致返贫的贫困户;另一类是“非贫低收入户”,即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但家庭收入处于贫困线边缘。随后,用“两条线”精准框定重点群体。第一条线是“预警监测线”,是通过对全县农村人口近三年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之后确定的。以因病防贫为例,只要生病住院自付额达到划定的标准,就纳入防贫监测范围;第二条线是“防贫保障线”,以当年农村扶贫标准的1.5倍定线。凡是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这条线的,就纳入防贫监测范围。

  “防什么”方面,魏县发生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因病、因学、因灾,其中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最为突出。因此,魏县创新多种渠道监测全县农村人口生病、上学和发生灾情等情况,列入精准防贫重点。

  “谁来防”方面,魏县在全面压实有关部门和乡镇防贫责任的同时,将“第三方”引入精准防贫,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在防贫政策执行、评估认定等环节的专业化优势。

  “怎样防”方面,魏县的做法是为防贫对象购买防贫保险,这是魏县精准防贫机制的核心。防贫保险受益的对象是一个联合、不确定的群体。由县财政出资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的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投保,全县80多万农村人口都是保险的受益对象。同时,保险金还可以“多退少补”“余额结转”。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返贫、致贫潜在因素,从发展产业和帮助就业入手,提高群众经济收入,提升抗击风险能力。

  樊中青介绍,防贫机制建立以来,全县累计监测11827人,纳入防贫救助945人,支付救助金1131.64万元。防贫机制实施当年,全县新增贫困户42户,比2016年下降98.6%;返贫户35户,比2016年下降86%。2018年以来,全县没有出现一例新增返贫、致贫对象。

  魏县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筑起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今年9月份,魏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关键词:防贫,脱贫攻坚,河北,魏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