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有“红”有“绿”!旅发大会14个重点观摩项目精彩纷呈

来源: 河北新闻网  马彦铭
2019-10-16 09:18:59
分享:

  10月15日,在灵寿县松阳河文化小镇,第四届旅发大会与会嘉宾在欣赏舞蹈《中山战舞》。当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开幕。 记者 赵海江 田明 摄

  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10月15日,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开幕。石家庄市结合大会主题及六县区旅游特色,推出正定古城风貌提升、平山李家庄美丽乡村片区、平山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鹿泉工贸旅游创新区、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井陉矿区段家楼综合整治提升项目等14个重点观摩项目。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一轴、两点、五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生动展示着石家庄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正定古称真定,西扼井陉口,南临滹沱河,一直是府、州、郡、县治所,三关雄镇,威风凛凛。如今,除了一脉相承的雄浑之风,正定古城风貌提升项目更让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全新活力。

  登上正定古城南城门,举目望去,古街古楼、古寺古塔映入眼帘。“现在,‘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经成为现实。”一路上,看着眼前美景,听着讲解词,黑龙江省黑河市大沾河风景名胜区保护发展中心主任孟凡晶十分激动。他表示,此前一直想来正定看看,但因工作繁忙没有成行,这次项目观摩让他十分惊喜。“既能一览隆兴寺、天宁寺的风采,感受古城风貌,又能参观具有当地风格的东门里民宿,历史古韵与时代新声在这里交织,比我想象的还要美得多。”

  滹沱河生态走廊起于正定,止于平山西柏坡,沿滹沱河北岸建设。大巴车行驶在宽阔平坦的道路上,窗外绿树成荫,花海无边,放眼望去,阡陌交错、村落密集,桥梁、碧水、凉亭、民居,汇成一幅情趣盎然的彩墨画卷。“作为北方城市,石家庄能打造出这样的景观,让我感到意外和震撼。”深圳市鼎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东陶醉于眼前的田园风光,他建议石家庄进一步挖掘现有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加大对外推介力度。

  正定南白店村乡村驿站花开正艳,重庆市永尚旅游产业机构董事长石永泉一边拿出手机拍照,一边详细了解驿站主要功能。当了解到驿站能够提供旅游服务、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手作体验等场景化服务,并集产业帮扶、文化展示、村民福祉、组织培训等于一体时,不禁伸出了大拇指。“通过驿站这个旅游窗口,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推出旅游品牌、实现旅游富民,值得借鉴。”

  像南白店村这样的乡村驿站,滹沱河生态走廊共有九座。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介绍,以九大驿站为支撑,该市打造了一条促进石家庄全域旅游发展、突出旅发大会亮点、展现区域文化特色的风景廊道新标杆。

  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以中山文化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以汉唐建筑为载体的文化街区,展现灵寿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山殿前侧,分为伐燕、五国相王、醉中山三幕的实景演出吸引了观摩嘉宾。河北祥瑞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成浩说,他喜爱历史,了解古中山国是战国七雄之外最强盛的“千乘之国”,被誉为“战国第八雄”。通过观看演出,他仿佛步入历史长河之中,穿越到了古中山国的军事战场。

  平山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革命战争年代,全县25万人就有7万人参军参战,5000多人为国捐躯。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嘉宾们的神情变得庄重起来。

  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五大书记塑像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文旅局办公室主任梁凤岭特意留影。“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梁凤岭说,历史的车轮已经驶过70个春秋,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描绘的新中国的蓝图已经变成现实。当前,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革命先辈,才能继续一往无前。

  平山李家庄美丽乡村片区以“红色研学”为引擎,深度融合红色主题,配套发展红色景观、红色商品、红色小镇等创新产业,深度演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红色精神,展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扶贫攻坚新成就。

  鹿泉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将废弃用地转化为生态绿地,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以“大康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融合康健食养多重业态,打造河北山地康养休闲的示范样板;以“景村联动”为空间架构,打造石家庄以景区带动全域乡村振兴、村民致富的示范样板。

  ……

  巍巍太行、泱泱滹沱,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也为石家庄这片土地拥有的红色基因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石家庄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中崭露勃勃生机,正阔步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

关键词:旅发大会,观摩项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