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好人黄文忠:扶贫干部打造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陈学涛
2019-10-18 11:28:24
分享:

  长城网讯(陈学涛)黄文忠是河北省能源局驻阜平县骆驼湾村工作队队员。2018年3月9日驻村,黄文忠便暗下决心,“阜平不富非好汉!”截至除夕驻村坚守292天,他徒步走遍骆驼湾9个自然村和所有沟沟岔岔,走访上百户农家,写下近10万字的扶贫日志,半年多时间扶贫效果感动村民,人民日报两次报道,河北日报头版报道,河北新闻联播、长城网等多次报道黄文忠的扶贫事迹和扶贫成就,今年9月被评为保定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驻村后,黄文忠做调查、查山林、看农田,并费尽心力去找来外省农村脱贫致富先进经验,并结合当地资源,确定以旅游发展为龙头特色养殖和光伏产业统筹推进的产业发展思路。2018年5月,“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工商局注册营业执照。这是阜平县成立的第一家农村集体企业。

  公司成立时,黄文忠组织召开村民大会,举办公司开业典礼,邀请龙泉关镇12个自然村的民间艺人,举办骆驼湾第一届旅游文化节技能大赛,筛选出虎头鞋、刺绣、剪纸等工艺品,把村民家用的老手艺变成了能卖钱的商品。在活动中,村民的干劲被激发,逐渐实现了从“散”到“聚”的转变。

1月22日,黄文忠正在给骆驼湾村村民介绍集体产业情况。胥文燕 摄

  “没有面向市场的产业支撑,农村集体经济走不远。这是脱贫致富的‘硬骨头’。”黄文忠深知这一点。为此,他以市场为导向,打造了多个致富项目。先是旅游开发,给城里人一个“大氧吧”。 骆驼湾虽不富裕,却风景秀丽。黄文忠决定由公司租赁已经改造好的12户新民居和已投用的大酒店,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如今,每家每户都可提供农家特色饭菜、打扫卫生等服务,参与公司经营,实现打工收入和农产品销售的双收入。这只是起步。黄文忠还想聚合周边自然村落,打造影视拍摄基地。“不仅要让骆驼湾一村富起来,还要打造无数个‘共富群’。”

  现在消费者青睐天然无污染食品。黄文忠还将骆驼湾黑猪和食用菌推广到市场。通过公司收购、转让黑仔猪和食用菌大棚,由个人养殖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统一经营和销售,既降低了劳动成本,又提高农民收入。

  黄文忠和驻村工作队还协调帮扶资金,购买两棵光伏树。每棵光伏树每月平均产电1200度,全年产电约 1.2万度,能连续发电25年,每棵树能为村集体带来万元收入。而后,村民又自发投资,15棵光伏树即将落地。

  黄文忠一心扑在扶贫上,却时常忽略了自己的小家。91岁双目失明的母亲病重,黄文忠忙完一天工作夜里驱车200多公里,守在母亲病床前直到天明,又把母亲丢给爱人照顾。常年扶贫不回家,爱人暑期到驻地看望,10天里他忙得跟爱人说了不到10句话。2018年11月份,黄文忠本人也因过于劳累,身上一处囊肿肿成鸡蛋大小,只好到医院做引流,不顾医生劝阻,术后第二天就返回驻地,瞒着村民在西刘庄村输了5天液;而后劳累中,又患急性肠炎。

黄文忠在现场分红大会资料图。陈学涛供图

  再苦再累,看见村民满意的笑脸,黄文忠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现在黄文忠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村集体产业搞上来,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回到家乡,陪着父母儿女,更好地建设骆驼湾。

    河北省能源局驻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的黄文忠便是千余名扶贫干部的杰出代表之一,他用“舍小家顾大家”的真情,践行着“阜平不富非好汉”的铮铮誓言;用“打造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实迹,获评了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像黄文忠这样的扶贫干部在阜平还有很多,他们是阜平脱贫致富的“奠基人”,更是群众美好生活的“引路人”。

关键词:阜平,扶贫干部,黄文忠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