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市成河北首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来源: 长城网  
2019-10-18 22:17:31
分享:

  “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授牌仪式暨河北省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在廊坊召开。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10月18日讯(记者祝雪娟)10月18日上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授牌仪式暨河北省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在廊坊召开。会议由河北省版权局主办,廊坊市委、市政府承办。会上,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代表国家版权局向廊坊市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牌匾。

  作为我国文化领域权威性的示范创建活动,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已经成为含金量比较高的城市名片。从2007年至今,先后有杭州、成都、青岛、苏州、昆山、广州、夏门、张家港、东莞、即墨十个城市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经过国家版权局验收,正式决定授予廊坊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廊坊成为全国第十一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也是我省第一个获得此项称号的城市。

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艺术馆里的文创产品。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自古为京畿重地,区位条件优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廊坊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版权产业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通过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廊坊进一步完善了版权保护体系,打造了产业发展品牌,推动了自主创新,提升了社会服务水平和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以微软游戏中心、乐聪科技、志晟软件、华夏影视为代表的一批创意企业在廊坊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10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在艺术馆,记者看到,印有各种精美书画作品的充电宝、靠垫、唐卡、手机壳、艺术丝巾等个性化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创意十足。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文创中心高级工程师陈美萍告诉记者,工厂近年来积极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生产与制作,已转变成为集传统印刷制作、档案数字化加工、文创衍生品生产等于一体的“全能型”现代化印刷企业。工厂吸引了多家极具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及多位当代著名艺术家,为艺术家们提供原创作品数据釆集、存储、建档、制作画册以及复制等方面服务,拥有300多种特色文创产品,在文创产品领域找到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的文创产品。记者 祝雪娟 摄

  今年5月9日,该厂经授权成立了版权服务工作站,截至目前已登记了 132 幅作品,拿到了版权证书 115 个。正在积极申请河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将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摆到事关战略全局的重要位置,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版权工作成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从2018年起,在全市设立了23个版权服务工作站,建立起一支版权工作社会化服务队伍。2018年、2019年,廊坊市财政分别安排160万元、3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宣传、教育、培训、版权作品登记、奖励及软件正版化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廊坊市坚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加强媒体宣传,丰富宣传载体,加强版权动态管理。2018年7月,研制开发的版权管理软件平台“廊坊版权”正式投入运营,实现版权登记、版权展示数字化效果。今年5月,又开发出廊坊版权大数据可视化系统,从企业用户分析、个人用户分析、作品分类登记等五个方面,对平台内的用户数据、作品数据进行实时统计和分析。优化培训服务,2018年以来,累计指导各县(市、区)、有关部门、重点企业开展版权登记110余次,组织专题培训班6次、讲座16期。全市登记版权作品由2017年的100余件增加到2018年的5000余件。截至今年10月14日,全市版权登记作品数量已达6208件,占全省登记总量的43.5%,全年版权登记作品数量将实现新突破。

  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印制的世界地理图,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纸质印刷地图。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市将包括版权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列为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进行打造,为版权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出台《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创新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保护、服务和人才培养体系。明确提出到2020年知识产权产出主要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形成一批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版权精品等优质知识产权资源,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廊坊市版权发展报告》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做到底数清晰、版权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依托梦廊坊国际康乐旅游港、戏剧幻城“只有红楼梦”等重点项目,推动以影视产业为龙头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引导全市400余家包装印刷企业登记版权、利用版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廊坊市将软件正版化、“扫黄打非”作为专项工作强力推进。制定《廊坊市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等专门文件,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党政部门使用正版软件培训会、推进会等;组织专项行动,全市各级新闻出版、版权行政部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结合“扫黄打非”“剑网”等专项行动,及时查处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2018年以来,共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成书2.9万册,半成品及散页4.94万册,办理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2起,1人受到刑事处罚,9人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处理中,形成了强大震慑。

关键词:廊坊,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