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扎根坝上 做百姓的“圆梦人”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张北县德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9-10-20 17:27:36
分享:

德胜新村。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金秋十月,如果你到张北县小二台乡德胜村走一走,一定会被眼前一排排二层小楼吸引——宽敞的庭院、别致的外形,窗前充裕的阳光、屋内优雅的格局,无不让人艳羡。那是被誉为“坝上新村”的德胜新村。自2019年4月份开始,德胜村中的徐家村、马鞍架两个自然村的村民陆续搬入新村,开始了舒适又亮堂的新生活。

  “现在的德胜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村集体收入稳定持续增长,村民致富劲头空前高涨,富农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以德治村的乡村治理理念初步形成,全村在2018年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迈上了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省工信厅驻德胜村第一书记李志军介绍道。

村民在种薯大棚忙碌。

  深入调研“找贫因”

  德胜村位于小二台镇最北端,共有539户1169人,2013年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445人,是典型的贫困村。

  “农业基础薄弱,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村民种田积极性也不高,很多贫困户多年来依靠低保度日。”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

  自驻村伊始,工作组便顶风踏雪入户调研,经过深入的走访,德胜村贫困的原因摆在了大家面前。

  贫困村空心化、贫困人口老龄化突出,承接脱贫产业难;自然村多,分布分散,基础设施完善资金需求大;因病致贫人口比重大,刚性支出高;自我发展能力弱,依靠自身脱贫难……

  摸清情况后,时任省工信厅驻德胜村第一书记的苏会彬决心跟贫困打一场硬仗。

光伏电站下种植经济作物。

  多方发力“拔穷根”

  2019年,扶贫工作队在原来扶贫工作的基础上,精准聚焦项目谋划。与镇领导和村班子成员反复研究,制定了《德胜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和马铃薯种薯产业两个重点工作方向。

  面对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销售渠道不稳定的问题,工作队在积极申报马铃薯产业扶贫项目、强化龙头企业对接的同时,继续推进马铃薯品牌化战略,为合作社申报有关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资质,推动农业部“一村一品”工作落地。此外,积极发挥工作队自身优势,通过培育培强龙头企业和县域经济,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工作队积极推动基础设施提升,实施硬化、亮化、美化“三化工程”,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目前总投资644.26万元的德胜行政村道路硬化,德胜自然村街道硬化,德胜新村亮化等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工程完成后德胜村将新增水泥路15.2公里,路灯150盏。同时进行的还有新村建设的保障工作。目前新村建设已初具规模,96栋新民居均已交房并分配完毕,部分村民已装修入住。村委会、村史馆、幸福院、幼儿园、文化广场主体已竣工。

  另据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夯实村民致富路,工作队村两委、际源公司共同谋划,推动德胜村特色小镇的建设,利用德胜的政治优势、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集休闲居住、生态养生、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目前申报准备工作已经启动,发展规划正在完善中。

村民陆续搬进新民居。

  老百姓的“圆梦人”

  受益于工作队的一系列扶贫工作,德胜村村民的收入和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工作队也被德胜村百姓交口称赞为“圆梦人”。

  圆了德胜村的“脱贫梦”。通过工作队几年的帮扶,2019年底除1户2人确需政策兜底外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9.8%降至0.17%,全村通过验收,实现整体摘帽。

  圆了百姓的“致富梦”。帮助引进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开展订单式种植,并完善了村集体光伏大棚收益分配机制,村集体收入稳定突破百万,村民年平均收入增至1.2万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

  圆了合作社的“品牌梦”。帮助合作社申请注册31类商标“御富德胜”,合作社农产品获得国家绿色认证,“德胜马铃薯”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一村一品”,并成功上线销售。

关键词:扶贫,脱贫攻坚战,扶贫,河北省工信厅,圆梦人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