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四项举措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10-20 23:19:31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日前,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河北省科技厅印发《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根据措施,河北将采取四项举措,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完备、资源配置高效、成果转化顺畅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绿色技术创新“双百双千”行动,支持培育100家绿色高新技术企业、建设100家省级以上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孵化1000家绿色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推广1000项绿色技术和产品。财政资金支持的非基础性绿色技术研发项目、市场导向明确的绿色技术创新项目都必须要有企业参与,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由企业牵头承担的比例不少于55%。推进绿色技术创新产学研资介融合。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资介深度融合,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市场化运行的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对运作规范、效果突出的联盟给予适当运行经费补贴,允许符合条件的联盟作为项目组织单位参与省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平台支撑。依托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绿色技术领域培育建设一批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向绿色技术创新基地平台倾斜。优化绿色技术创新政策支持。落实企业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绿色技术创新企业,按规定执行研发费用75%税前加计扣除等政策,对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支持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利用创新券购买创新服务、降低创新成本,扩大京津冀创新券互认互通、统筹使用。通过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开展绿色技术研发。

  加强区域示范引领,构筑绿色技术发展高地充分发挥雄安新区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功能。提升雄安新区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紧密配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承接绿色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双创平台等创新资源,引进国际知名研发机构,推动重大绿色共性技术研发项目落户,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技术创新基地。以绿色技术支撑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统筹各类创新资源,围绕绿色技术示范应用,探索适用的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开展冬奥会绿色技术应用示范。提出赛时及赛后场馆绿色运行技术方案,推动实现能源消耗及碳排放智能化管理。

  强化市场引导机制,推进绿色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绿色技术创新方向引导引导绿色技术创新方向,推动各行业技术装备升级,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加强对重点领域绿色技术创新的支持,推动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关键核心绿色技术,切实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强化绿色技术科研项目支持,建立常态化绿色技术需求征集机制,紧紧围绕重大关键绿色技术需求部署科研项目。强化绿色技术标准引领。鼓励河北省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城市绿色发展、新能源、能耗和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等重点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健全政府绿色采购制度。严格落实环境标志产品、节能产品优先采购和强制政府采购政策。政府以招标采购等方式购买市场急需、具有实用价值、开发基础较好的共性关键绿色技术,通过发布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免费推广应用。推进绿色技术创新评价和认证。重点支持纳入生态设计产品评价规范的产品开展绿色(生态)设计,发布产品名单,编制技术规范。

  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环境,打造绿色驱动发展生态建立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市场交易体系。加强与国家级技术转移平台的互联互通,依托或整合现有交易场所,力争在全省建设1-2个区域性、专业性的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推动建设京津冀绿色技术交易市场网络。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立绿色技术成果转化机构。完善绿色技术创新服务。强化针对绿色技术企业的科技创新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管理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加强绿色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绿色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推动建立京津冀绿色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将绿色技术侵权行为记入社会信用公共信息平台。实施绿色技术科普行动。营造鼓励绿色技术创新的社会环境,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宣传。强化绿色技术协同创新与对外开放。推动京津冀绿色技术协同创新,鼓励京津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我河北省设立研发机构,推进京津冀绿色技术应用领域协同创新。加强绿色技术国际合作,引进转化国外先进绿色技术。

关键词: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