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张高铁试验最高时速首次达到385公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0-20 22:16:00
分享:

  随着高铁综合检测列车“黄医生”的身影20日在铁路线路上一闪而过,京张高铁试验最高时速首次达到385km,超出设计最高时速350km10%。这是继10月5日联调联试工作启动以来,列车逐级提速后运行的最高时速。

资料图:京张高铁北京北动车所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表示,经现场高速综合检测列车“黄医生”专业设备检测确认,接触网导高拉出值、硬点及燃弧率均无超标点,这为京张高铁后续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京张高铁设计速度共有120、160、200、250和350km/h五种速度等级。时速超出设计最高时速10%,达到385km,列车运行无任何问题,是京张高铁是否能顺利投入运营的一项重要技术关口。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工作就是利用高铁综合检测列车“黄医生”,以动态检测方式,通过不断提升速度等级,对沿线轨道、路基、接触网、通信信号等进行实时检测,并对全线各业务系统和整体系统不断调试、优化,最终确保列车时速达到385km,各项参数运行的良好稳定,使线路功能及性能达到标准要求。

  在后续试验检测过程中,“黄医生”将继续分别对京张高铁上下行线路进行全程不停车巡回检测,将检测数据实时传输至车内监测中心并进行分析,综合制定工程优化修整方案,并及时进行调整。截至目前,检测结果显示,京张高铁接触网动态几何参数整体良好,无接触线拉出值、接触线高度和硬点缺陷。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京张高铁指挥部指挥长毛明华介绍,京张高铁的建设,融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手段和智能化的元素。例如,自主研发了智能化的接触网腕臂、吊弦生产线和智能接触网立杆车、隧道内自动打孔安装平台等专业化工器具;采取机器人巡检的方式,引入了基于大数据的健康自诊断系统和自然灾害监测系统;在京张高铁最大的换乘站清河站,安装了智能垃圾处理系统等。

  京张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线,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km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线路起自北京北站,终到河北张家口站,全长174km。建成通车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对于助力奥运、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铁,最高时速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