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来源: 长城网  张冲 路遥
2019-10-21 16:39:34
分享:

  长城网10月21日讯(张冲 路遥)10月21日,邢台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为为群众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捷的司法环境,让群众感受亲民、便民、利民、受尊重的司法服务。

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霁,邢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铭洪为诉讼服务中心揭牌。

  邢台中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着力完善诉调一体对接、集约化诉讼服务、智慧诉讼服务等机制,推进类型化专业化调解平台、诉讼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等建设,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将除庭审以外的10多项服务事项前移至诉讼服务中心办理,打造“一站式、便捷式、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模式,让人民群众真实体验“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的优质诉讼服务。

  根据功能设置,邢台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划分为“警备安检区、诉讼引导区、业务办理区、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法治宣传区、休息等候区、信访接待区、调解接待区、速裁审判区”十大区域,方便群众、提高效率。在原来立案大厅仅具有登记立案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加“人脸识别、人工导诉、信息查询、跨域立案、自助立案、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卷宗复印、执行接待”九大功能。

  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班子成员,基层法院院长参观诉讼服务中心。

  应用信息技术、设备,警备安检区的安检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省内登记在册的律师可以直接刷脸进入,不用安检、不用登记,真正开通了律师的绿色通道。当事人首次进入诉讼服务中心时,将采集人脸数据、身份信息,之后便可直接“刷脸”进入并办理各项业务。自助服务区提供网上立案设备,方便群众进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还配备了案件自助查询机、诉讼风险自助提示设备、文书拷贝打印机。通过这些系统,当事人就可以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的完成庭审以外几乎所有的诉讼事务,大大方便了当事人诉讼,提高了诉讼服务效率。

  邢台中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增加了人员配备。诉讼引导区设置导诉台,实行双人双岗导诉,由轮值法官和志愿者为来访的当事人提供接待引导,查询咨询等服务。业务办理区采用“柜台式”开放办公模式,便民服务窗口由原来的9个增设至15个,除了原有的立案服务、缴费退费功能外,还增加了信访接待、诉前调解、执行审查、卷宗复印等功能。

  速裁审判区设置有速裁审判法庭,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离婚后财产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采用速裁方式审理,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诉讼服务中心集合了多方力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邢台市律协指派援助律师到诉讼服务中心轮值,为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维权等法律援助服务。信访接待区设置有视频接访室、信访接待室。负责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日常接待处理,办理刑事案件申诉和民商事、行政案件再审申请材料的接收和立案审查;受理判后答疑预约申请。调解接待区调解接待区设置有法官接待室、仲裁调解室,由市仲裁委派驻工作人员进行调解工作,强化诉调对接,让更多纠纷在诉讼渠道之外得到有效化解。

  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屏墙上滚动显示法院文化信息、邢台两级法院收结案、中院部分案件排期、审判、执行情况,宣传法院文化,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公民法律意识。

  在便民服务区、休息等候区人提供休息座椅、饮水器具、无线网络、手机充电器、复印机、笔墨纸张等服务。在法治文化展示,悬挂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LOGO、标识、铜雕,对大厅、调解室进行家居风格装修,张贴和谐、宽容、诚信主题字画、温馨标语,营造轻松和谐的对话氛围,缓和减少对抗因素,让当事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文化教育熏陶。

关键词:邢台,法院,诉讼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