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织密安全管理网,让校园更安全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10-21 18:45: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近日,唐山市路南区福乐园派出所民警受邀走进辖区中学,开展防范校园欺凌安全教育,同时对学校安保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民警在对安保器械使用方法进行专业演示后,开展了反恐防暴演练,增强了保安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从巡查、门卫、值班、自我防护到制止查处违法人员等几个环节,进行了实体演练,确保应急处置机制运行高效顺畅。

应急处置演练  蔡洪坡摄

  这场演练是在唐山二十六中学校开展的,应急处置演练是学校大安全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12月1日起,《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将要实施。9月底,《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通过。《条例》填补了学校安全法制的空白,对全方位保护学生安全,促进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将实现有法可依。

  作为省人大代表,同时兼具中学校长身份,唐山二十六中校长苏丽静高度关注《条例》,在《条例》通过前的小组讨论会议上,苏丽静在发言中,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在《条例》通过后,苏丽静迅速安排部署,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学校将通过公众号、班级微信群、教师办公群等多种渠道宣传《条例》,并依据《条例》中的七章内容,按照不同区域、不同环节,从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不同身份的几个维度进行立体化宣传,让不同身份者都知晓自己应扮演的角色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家长们组成志愿者队伍 蔡洪坡摄

  鉴于学校在校学生人数较多的特点,采取错峰入校、离校的安全管理措施。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条例》宣传广泛,得到了家长的认同支持,家长自愿组成了志愿者护校队,每天在学生入校、离校高峰期前后在校园周边巡护,学校对重点领域加强监管,形成了家校合力。

  “全社会形成合力,学校将变得越来越安全,《条例》实施后,学校的育人环境将进一步优化。”苏丽静说。

关键词:唐山,校园安全,条例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