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迎“黄金窗口期”,河北掘金“冰雪经济”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10-22 15:58:11
分享:

  10月19日到20日,省长许勤到张家口调研检查。他要求张家口抓住冬奥会筹办黄金窗口期,争取更多项目建成投产,做大做强冰雪产业。

  10月19日到20日,省长许勤到张家口调研检查。这是许勤在高新区冰雪产业园调研千禧M3雪板项目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举办地,备受瞩目也机遇重重。

  一边全力推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筹办各项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边推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借着冬奥会筹办东风,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

  建设高新区、宣化区2个占地3000亩的冰雪产业园,引进冰雪产业项目59项,注册公司33家……张家口市正着力打造冬季冰雪经济新业态,向着“把冰雪的‘冷资源’变成产业的‘热经济’”这一目标迈进。

  此次许勤省长调研的高新区冰雪产业园,轻装备区的7个车间已有4个车间主体建筑封顶,3个车间完成基础性工程。预计园区全部建成后,张家口将实现冰雪运动装备从头到脚、从轻型到重型的全覆盖,形成全产品链、全产业链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

  这只是张家口市冰雪装备产业蓬勃兴起的一个缩影。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冰雪产业的规模,从2013年117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976亿元,增长率高达238%,在未来冰雪产业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6000亿元。

  10月19日到20日,省长许勤到张家口调研检查。这是许勤在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出发区现场检查冬奥筹办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随着冬奥会筹备工作的进行,我国冰雪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但也要看到,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还存在,产业对接、产业创新的需求还是很迫切,更离不开政策支持持续加码。

  2018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今年,河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六部门印发《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系列规划及政策的陆续出台,为河北省推动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省委、省政府不止一次就冰雪产业实地调研或开会研究,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当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张家口市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论坛等,邀请众多专家、资深学者、知名企业家等高端人才前来,从品牌、渠道、产业、投资等多维度为张家口冰雪产业发展谏言,为张家口市发展零度以下经济把脉。这也为冰雪产业发展进一步集聚了能量。

  当前,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MND集团合作生产的首台冰雪重型装备下线并落地销售,河钢集团宣工公司生产出国内首台高端大马力压雪车,宣化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造雪机旋转支架出口到了日本,美国M3千禧世代雪板研发制造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项目建设进展喜人。

  按照规划,到2025年,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骨干企业,全市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目标任务催人奋进。

  从“因寒而栗”到“热火朝天”,掘金“冰雪经济”,迈向产业高端,河北一直在努力。(芦静)

关键词:许勤,冰雪经济,冬奥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