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换种方式看世界!河北33岁患癌小伙捐献眼角膜传递光明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19-10-22 16:31:06
分享:

彭伟科是沙河市柴关乡彭硇村人

阳光帅气,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他,却不幸身患癌症

他咬紧牙关与病魔斗争了三年多

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加重后

他决定捐献眼角膜

希望有人替他继续去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患癌两个月未进食

  为治病欠债30多万

  今年33岁的彭伟科是沙河市柴关乡彭脑村人,2015年寒冷的冬季,他感觉身上有些异样,经有关医院诊断,确诊为直肠癌,次年3月份在邢台市做了一次手术。2018年春季复发,当年6月份又做了一次手术。今年感觉身体不适,又一次住进了医院。

  刚确诊病情时,彭伟科的父亲得知后急火攻心,又加上操劳过度,大脑发生严重萎缩,引发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目前彭伟科前后经过多次治疗,如今已经欠下30多万外债。

  据彭伟科的主治医生张医生介绍,目前彭伟科身体状况属于癌症晚期,贫血加全身癌细胞扩散转移,已经出现神志不太清楚,精神恍惚的情况。由于病情的加重,彭伟科已经两个月没有进食,全靠药物营养维持治疗。

  血脉相连,兄弟情深,家里连遭不幸后,弟弟彭伟哲主动担起了照顾这个家庭的责任。几年来,为了方便与母亲一起照顾父亲和哥哥以及哥哥的一双儿女,彭伟哲在市区打零工,日常收入微薄。

  彭伟科经常在市区住院,弟弟彭伟哲就多方联系,在市区周边村里租赁了房屋,又把两个年幼的侄子、侄女接到附近就学。弟弟彭伟哲的爱人也风雨无阻一天四次接送孩子,一家人都为渡过难关而努力着。

  得知病情加重

  决定捐献眼角膜

  在彭伟科患癌住院期间,他所在的乡村对其一家进行了帮助,沙河市红会也捐献了3000元用于救助。之后,沙河本地的民间志愿者、沙河微力量公益协会、献血分队等也都表示,将对彭伟科子女未来的上学问题进行救助。今年彭伟科病情复发后,状况日益严重,癌细胞已经扩散,疼痛叠加,此时他似乎感觉到了什么。

  据张医生介绍,今年年初沙河市有一个捐献眼角膜的病人,当时产生的影响比较大,彭伟科看到媒体报道之后,又翻阅了有关资料。得知能够捐献眼角膜后,他主动向家人提起这件事。

  由于老家的习俗,一开始彭伟科的妈妈并不同意,后来通过彭伟科和家人的劝说,母亲也转换了态度。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医院联系了沙河红会和邢台眼科医院。

  张医生告诉记者,当时彭伟科本想将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因为自己身患癌症,器官用不了,于是决定捐献眼角膜。“既然器官用不了,那就眼角膜吧,能用哪里用哪里。”彭伟科的无私奉献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心,医护人员感到由衷的钦佩。

  希望有人替我继续去看

  这个美丽的世界

  张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眼科医院,有几百人排队等眼角膜,眼角膜特别缺乏,很多病人从三年前就开始预约了。彭伟科是明华医院今年第二个捐献眼角膜的病人,所捐献的眼角膜至少可以帮助一个病人。”

  彭伟科经常跟医护人员说:“希望有人代替我继续去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去看更多我还没来得及看的风景。”

  9月29日,沙河市卫健局副局长、市红会副会长王振香带领红会人员,来到明华医院看望彭伟科,鼓励他树立信心,安心治疗。

  为了表示对彭伟科善举的敬意,医院院长宗严冰专门要求有关负责人为彭伟科免费安排了VIP病房,要求医护人员要提高等级,给予精心治疗与护理。院长宗严冰对彭伟科及其家属表示,有了困难要及时提出来,医院会尽力帮助解决。同时,医院对彭伟科住院期间的自负费用全部给予免除。

  宗严冰说:“彭伟科的捐献义举让人感动,我们医疗机构也有义务学习和弘扬这种精神,发动社会力量给予更多关注,尽一份力量帮他完成心愿,让大爱之心得以传递。”

  10月20日晚上,彭伟科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依照他生前的遗愿,他的眼角膜被取出,这份眼角膜将会移植给其他病人,给别人带来光明。

  小编手记:

世界以痛吻你 你却报之以歌

带着对生的渴望

带着对世界和家人的眷恋

彭伟科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

但他的眼角膜将使他人重获光明

使自己的生命得以更长久的延续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河北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捐献眼角膜,患癌小伙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