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提醒】小心加湿器变“伤肺器”!秋冬季使用加湿器要注意这些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19-10-22 19:09:00
分享:

  秋冬季节,室内空气干燥,加湿器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无论是家中还是办公室,放置一个加湿器,可以调节空气湿度,让你远离干燥。然而,看似简单好用的加湿器,盲目选购、错误使用可能会“加害”于你。

  如何挑选加湿器

  超声波加湿器:

  加湿强度大,加湿均匀,加湿效率高;节能,耗电仅为电加热式加湿器的十分之一至十五分之一;使用寿命长,湿度自动平衡,无水自动保护;兼具医疗雾化、冷敷浴面等功能。

  这种加湿器对水质有一定要求。

  热蒸发型加湿器:

  喷出的“暖雾”,在女性进行美容护肤时非常适用。

  能耗较大,加热器容易结垢;耗电量较高,一般都在500瓦以上。

  纯净型加湿器:

  多采用模糊控制,随温度、湿度变化自动调节加湿量,运用动平衡原理将环境相对湿度控制在人体最适宜的状态。

  这种加湿器相对售价较高。

  在选购加湿器时,还需要考虑房间大小及加湿量,房间越大,所需加湿量越大。如果加湿器具备湿度自动平衡功能,则选择加湿量越大的越好。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加湿器使用误区

  误区一:加湿器不清洗

  加湿器不定期清洗,暗藏在内的霉菌等微生物会随着喷出的水雾进入室内。抵抗力弱的人会发生呼吸道感染。

  误区二:加湿器用自来水

  自来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会对加湿器的蒸发器造成损害,所含的水碱也会影响其使用寿命。自来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如果自来水硬度较高,加湿器喷出的水雾中因含有钙镁离子,会产生白色粉末,也污染室内空气。

  误区三:无论什么天气都开加湿器

  冬季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30%~60%,过于潮湿则会引发肺炎等疾病。冬季空气干燥,常常会导致口鼻干裂,但长期使用加湿器来改善空气,湿度过大会导致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滋生细菌引发感染。

  误区四:密闭门窗使用加湿器

  人们常常会把加湿器作为“密闭居室”的救星,认为只要整天开着加湿器,就能替代新鲜空气。研究显示,如果室内通风不良,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集聚在室内,从而影响人体健康。而这些是一个小小的加湿器完全无法解决的。所以,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一定要确保每天有一定的开窗时间和频率,以便室内外的空气进行交换。

  误区五:水箱内添加消毒剂

  有的人会把消毒剂放入加湿器内。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不但起不到消毒的作用,消毒剂里的成分会随着水蒸气散发到空中。人体吸入后,会有损害。

  误区六:水箱内添加精油

  这些东西含有化学成分,进入呼吸道后,会有刺激,让身体感觉不适。尤其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更要注意。

  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1、加湿器定期清洁

  如果加湿器本身不卫生,病菌就会随水蒸汽漂浮在空气中,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2、加湿器讲究用水

  自来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会对加湿器的蒸发器造成损害,所含的水碱也会影响其使用寿命。自来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如果自来水硬度较高,加湿器喷出的水雾中因含有钙镁离子,会产生白色粉末,也污染室内空气。

  3、根据天气情况灵活调节

  冬季,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是50%左右,很多人只在刚购买空气加湿器的时候调整湿度,使用以后就很少再去调节,而这样会使加湿效果大打折扣。

  如室外湿度上升,加湿器的湿度仍不调低,无形中又增加湿度,反而使人感觉不舒服,长时间也不利于人体的健康。如果天气变得过于干燥,而加湿器的湿度仍不调高,则削弱了加湿器的作用。

  4、关节炎、哮喘患者慎用空气加湿器

  潮湿的空气会加重病情,故一般不建议该类病人使用。

  喝水+饮食调理“体渴”

  冬天寒冷干燥,除了外在加湿润燥,这个季节我们的“内火”往往也比较旺盛,经常会出现“体渴”的感觉。通常人们都会选择喝水来滋阴润燥,其实冬季滋阴润燥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多喝水,然后我们还需要搭配一定的饮食来调理。

  冬季饮食要注意多食入一些高水分的食物,来补充身体水分,萝卜含水量高达93.4%,是冬季补水的佳品。其他还有大白菜、西红柿等含有丰富水分的食物。摄入一定的维生素E冬季能很好地锁住皮肤上的水分,能避免皮肤过于干燥,当然每日维生素E也不能摄入过多。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有核桃仁、花生,卷心菜等。

(据新华网、央视网、浙江在线、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加湿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