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用断臂求生谋脱胎换骨——
开滦集团对蔚州矿业公司实施整体改革当年减亏近半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10-22 20:08:06
分享:

蔚州矿业公司。蔚州矿业公司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今年三季度,开滦蔚州矿业公司一线员工人均月均工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700元以上,而公司同期的人工成本却实现同比下降30%,企业利润同比减亏46.4%。开滦集团对蔚州矿业公司实施整体改革的效果开始显现。

  据了解,开滦蔚州矿业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冀蔚矿区建设管理委员会,2003年3月并入开滦集团,逐渐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3700余人、产能867万吨,年营业收入120多亿元的大型煤炭企业。

  近年来,由于去产能政策的实施和历史上小煤窑对资源的破坏,开滦蔚州矿业公司的7座生产矿井陆续关闭6座,到2019年,保留的产能规模仅为高峰期的20.7%。冗员多、历史包袱重、产能锐减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使蔚州公司自2014年开始出现连年亏损。2018年,该企业人工成本达6亿多元,占综合成本的50%而当年经营收入只有10亿元,全年亏损达7.28亿元。

蔚州矿业公司。蔚州矿业公司 供图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要扭转蔚州公司不断恶化的经营形势,只有大刀阔斧深化改革。2018年,开滦集团成立了蔚州公司改革工作组,按照“对内做减法、对外做加法”的总体思路,推动蔚州公司大刀阔斧改变发展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逐步扭亏,最终实现由断臂求生到脱胎换骨的新发展。首先从精简机关机构入手,将蔚州公司8个机关部室压缩至4个,各部室内机构由41个压减至19个;将公司13个基层单位压减至9个。2019年,该公司又把机关与单侯矿相关部室合署办公,把9个下属基层单位撤并为4个。在这个过程中,本着“有利于蔚州公司尽快扭转被动局面、有利于员工队伍总体稳定、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的原则,持续压缩领导干部职数,通过鼓励自主创业、集团内部分流、依法依规解除或终止劳动(劳务)关系等措施,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到9月底,该公司管理人员比2018年初减少了52%,在岗员工总数由2018年底的5817人压减到3087人。

  同时,推进管理团队走出去创业或承揽项目工程,依托内外两个市场,采取调剂、让售、出租、转让等方式,依法依规盘活闲置资产、降低亏损源,北阳庄矿煤场及铁路装车站对外出租合作、医院整合成立康养中心、北阳庄矿开发培训基地、崔家寨矿立体旅游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

  经过改革,蔚州公司2019年全年预计可减少管理费和人工成本支出超2亿元,利润同比减亏超3.4亿元,减亏幅度达47%。

关键词:改革,减亏,开滦,蔚州矿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