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2019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拉开帷幕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10-22 20:08: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0月22日,由河北省科技厅、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举办的2019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暨创新方法十周年成果展在石家庄市拉开帷幕。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的代表、参赛团队、企业代表、科技企业孵化器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区域赛,以“创新引领时代,方法点亮未来”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对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支撑作用,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创造氛围。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大赛设“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和“大学生TRIZ专项赛”两项内容。其中,“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的参赛对象为省内企业科技人员组成的创新方法团队,比赛内容为以TRIZ(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为主的技术创新方法、管理创新方法及其他创新方法在研发生产中的实际应用;“大学生TRIZ专项赛”的参赛对象为省内全日制各类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以作品形式组队,比赛内容为TRIZ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本届大赛参赛团队共有156个,参与人员超过1000人,创历届新高,将通过专家评审方式遴选优秀团队项目给予表彰鼓励,并推荐参加全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

  同时,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创新方法高层论坛和创新方法十周年成果展。在创新方法高层论坛上,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以“创新方法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檀润华以大量实例介绍了创新设计方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情况,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广明则围绕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作专题报告。

认真听报告的参会人员。记者 李代姣 摄

  创新方法十周年成果展将于10月22日至31日在科技大厦一楼展览厅向公众开放,重点展示2009年以来河北省在基础理论研究、区域基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企业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就。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创新方法?

  创新是指在生产、生活等活动中引入新的思想、方法以实现活动要素新的组合。现有的创新方法有很多,如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头脑风暴法、检核表法、六顶帽子法、形态分析法等。

  TRIZ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而实用的创新方法之一。TRIZ是前苏联发明家阿奇舒勒所创造的一套完整的发明创新理论与方法,成功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被誉为解決发明问题的点金术。它曾经一直作为苏联的国家机密,被严格保密了50年,直到苏联解体后才为世界所知。

  TRIZ是基于技术的发展演化规律研究整个设计与开发过程。经许多全球知名企业实证,TRIZ可以帮助公司改善研发流程中时间冗长、速率慢、成功率低的问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创新方法有什么作用?

  在生产和生活中,人们遇到问题通常会受到思维惯性的困扰,无法快速高效解决。TRIZ完全改变了过去研发工作中靠干百次的反复试验或靠专家的灵感突发而解决问题的方式。TRIZ作为一套方法体系,提供了统一的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思路,就是将特殊问题转化为TRIZ的标准问题模型,然后运用相应的工具去求解。

  实践证明,运用TRIZ进行技术创新,能够提高60%~70%的新产品开发效率,增加80%~100%的专利数量并提高专利质量,缩短50%的产品上市时间,从而达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创新方法被应用在哪些领域?

  到现在为止,TRIZ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工具,在学者们的研究中,TRIZ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TRIZ由原来擅长的工程技术领域分别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生物科学等领域发展。现在已总结出40条发明创造原理在工业、建筑、微电子、化学、生物学、社会学、医疗、食品、商业、教育应用的案例,用于指导各领域创新问题的解决,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

关键词:创新方法,大赛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