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河北国企发展新旧动能进一步转换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段维佳
2019-10-22 23:05:51
分享:

“河北省国资委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段维佳 摄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见习记者段维佳)10月22日,“河北省国资委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唐山举行。

  发布会上,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曹海燕对近年来省国资委在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上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主要成效进行了介绍。其中,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发展新旧动能进一步转换方面,取得了突出表现。

  坚定不移去产能。2016年至2018年,河钢集团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46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提前完成“十三五”产能压减任务;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河北国控公司共累计退出煤炭产能2999万吨,占全省任务的79%,有效发挥了国有企业的表率作用。2019年上半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进一步压减煤炭产能375万吨。

  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和布局结构。建立了监管企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库,围绕14个产业板块,精选了一批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重点转型升级项目。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迈向高端的技改投资在企业投资总额的比重。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河钢集团转型升级规划,河钢乐亭钢铁基地、石钢退城搬迁改造正在按照时间节点稳妥推进。

“河北省国资委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段维佳 摄

  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河钢集团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快在“高精尖”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品种钢比例由2014年的29%提高到2019年上半年的72.2%。唐山三友集团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于2018年7月投产,其中单线能力、环保、能耗、自动化程度等指标实现行业新突破;“竹代尔纤维”为全球首创,莱赛尔纤维打破国际垄断。开滦集团立足煤、发展煤,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2018年煤化工产业收入179.55亿元,利润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6%和146.07%。

  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医疗健康、金融服务、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效益增长极正在逐步形成。河北建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不断壮大,累计新能源装机达到412.7万千瓦。冀中能源华药集团加强战略产品研发攻关,抗狂犬抗体正在开展三期临床试验。河北港口集团着眼于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推进秦皇岛西港新城开发,2018年以来新发展现代金融、大数据、医疗健康、游艇帆船等新兴产业企业12家。

  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河钢、开滦、建投等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人才、管理、技术资源和市场优势,增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截至2018年底,境外企业(或办事机构)49家,资产总额880亿元。制定了《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总体规划(2018-2030)》。河钢塞钢持续稳健发展,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河钢塞钢管理团队于今年4月份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在全省开展向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学习活动的决定。

关键词:国资委,河钢,三友集团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