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推动创新方法向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10-22 23:05: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河北省创新方法工作围绕组织体系、培训师资和教材、方法培训和应用,以及创新文化氛围营造等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为创新方法整体工作探索了有益的经验模式。”10月22日,在2019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创新方法高层论坛上,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说。

  周元认为,从我国十年的创新方法工作来看,成绩是主要的,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4个体系——以多部门协调、多主体联动为特征的创新方法组织保障体系,以提效率、降成本、定制化为特征的创新方法服务体系,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特征的创新方法知识体系,以培育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为特征的全链条创新型人才培育体系。

周元在作专题报告。记者 李代姣 摄

  “但不可否认,创新方法发展有成绩,也存在质量不够好、效率不够高、不可持续等问题。”周元告诉记者,近年来,创新方法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兴起,新的创新需求层出不穷,同时,实体经济的作用受到高度肯定,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改造升级是发展的重要方向。企业的创新需求更加多元化,重视创新,对创新方法的要求也再不断提升,期待创新方法推动产生新的需求。

  “创新方法发展要适应创新引领的趋势,转型势在必行。”周元说。

  推动创新方法从粗放型向高质量转型,周元提出了总体思路:在准确分析的基础上适应创新趋势,重点支持支撑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方法,破除传统思维,推进创新方法学科、长效机制标准化、综合化建设,除企业外,将区域作为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重点之一。

  “在具体操作上,首先,要追求质量更好,推动创新方法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大不大’向‘强不强’转变,从‘多不多’向‘精不精’转变。其次,要追求效率更高,推动从‘点’上的突破到创新链整体效率提升,更加重视创新方法标准化、规范化发展,降低应用方法的成本。”周元表示,在就业优先的前提下,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创新方法工作,建立创新方法学科,加强创新方法教育、普及力度,提升全社会的方法意识。

  “当前,全国创新方法工作正在从粗放型向高质量转型,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周元建议,河北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方法的市场化推广机制,实现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的转变;积极探索如何在中小学普及创新方法知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创新方法的更有效宣传方式,让更多的企业领导认知创新方法、重视创新方法的引入和应用。

关键词:创新方法,高质量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