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冀忆1949》第一集:新生

来源: 长城网  
2019-10-23 14:37:09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中共河北省委恢复建立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7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摄制了微视频《冀忆1949》。本片共三集,每集片长十分钟左右,通过挖掘历史图片、档案文献、影像资料和采访见证人、研究者等,讲述了建省初期河北行政区划调整及省委、省政府的机构设置、工作开展等情况,部分影像资料系首次公开,极其珍贵。

  《冀忆1949》第一集:新生

  【访谈】李书魁 时为中共河北省委秘书处会计

  我亲身参加了建省大会,就在保定小西门内路南体育场上,我们省委除了看门的都去了。一开始大家都坐在地上,一宣布河北省成立,大家一下子都站起来了,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都非常地激动。

  19498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在此半个多月前的712日,中共河北省委恢复建立。河北——这一省级行政区从此出现在即将诞生的新中国行政版图上。

  194981日,在河北省委机关报《河北日报》创刊号上,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向人民郑重宣誓——“为进一步统一地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河北省而奋斗”。

  19497月,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人民政府根据中央指示,决定恢复河北省建制,组建河北省统一的党、政、军领导机构。

  712日,中共河北省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保定召开,中共河北省委恢复建立。

  河北省委为何是恢复建立?这是因为1930年就建立了中共河北省委,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曲折发展,到1949年河北区域内主要有冀东、冀中、冀南三个区党委,7月,这三个区党委合并成立了新的河北省委。

  【访谈】李书魁 时为中共冀南区党委见习会计

  还暖和呢,还穿着单衣什么的。租的那个大卡车,上面有布篷,排了一大溜,我们就坐着去的,到了衡水。从威县到衡水,衡水上火车,坐的是闷罐车,两边是顺着的座。走得挺慢,路都不好走,到了丰台后下车,再坐平板车,天黑就到保定了,就是这么个过程。

  随着新的河北省委的恢复建立,冀中《河北日报》《冀南日报》《冀东日报》三报奉命合并,在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出版全省范围的《河北日报》。

  【访谈】肖峰 时为冀中河北日报(原冀中导报)记者

  1948年的冬天,报社在饶阳县,饶阳县北官庄村,这是还在农村的时候。接到搬保定的时间以后,就组织的汽车,汽车那时候没有汽油,烧劈柴。组织的汽车、大车,把报社编辑部的人员、印刷厂的人员连夜从饶阳起身送到保定。报社的地点原来就是个技术学校,校址成为报社人员居住或办公的地方。

  当时的中共河北省委员会林铁任书记,马国瑞任副书记,并由林铁、马国瑞、杨秀峰、孙毅、罗玉川组成常委会。

  中共河北省委工作机构设秘书处、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社会部、政策研究室、工委会、青委会、妇委会、党校、河北日报社等11个部门和直属机关党委会。

  194981日,保定直隶总督署门口大柱子上张贴了这样一张河北省人民政府秘布字第一号布告。

  布告上公布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名单,并以杨秀峰、罗玉川兼任河北省人民政府正副主席。

  【访谈】胡振江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

  这些省人民政府委员中,有的是行政干部出身,有的是军事干部出身,有的是在专业领域有专长的干部,比如艾大炎是著名的教育人士;范若一专长贸易,曾建立和发展了冀南贸易机构;刘和一担任过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段慧轩,是一位医术高超的医生,之前曾任冀中行署卫生局局长……此外,李锡九还是著名的民主人士。透过这样的人员构成,我们看出,省政府建立之初是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开创河北省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之初,驻地在保定,政府的组成机关几乎都在直隶总督署衙内办公。

  最初,省人民政府设立秘书厅、劳动局、民政厅、公安厅、人民法院、人民监察院、财政厅、商业厅、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属双重领导)、工业厅、交通局、农业厅、水利局、教育厅、卫生厅等15个工作部门,工作人员编制2069人。此外,还设有群众性经济团体机构——供销合作社。

  和现在有所不同的是,当时的河北省人民法院作为省人民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受省政府和最高人民法院双重领导。

  19508月,河北省人民检察署建立。19519月,成为河北省人民政府的组成部分,受省政府和最高人民检察署的领导。

  【访谈】阎丽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三处调研员

  虽然当时的省政府部门设置看起来比较简单,却覆盖了各项重要的工作,从设置部门可以看出,建省之初全省的工作重心是稳定新政权和恢复发展生产。

  194981日,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的同一天,河北省军区和河北省总工会筹委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北省工作委员会、河北省妇联筹委会等地方武装、群众团体领导机关,亦正式宣告成立。

  【访谈】杜丽荣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处长

  建省之初是没有人大的,当时,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产生河北省各级人民政府的是河北省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它是地方政权建设的过渡组织形式。这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完成了新中国成立准备工作的性质是一样的。

  195011月,河北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会。19548月,河北省开始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开始依法行使职权。

  【访谈】王文元  时为第二野战军后勤部卫生科医助(正定籍)

  常山战鼓那个时间就打得响了。就那一年,正定的常山战鼓队几乎是各县都有,光正定就有好几班子来庆祝,群众那种高兴劲没办法去形容,可以这样讲。

  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两个月后,便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成立,中国历史开启了一个新纪元,由此,河北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北人民踏上了建设新河北的征程。

关键词:冀忆,微视频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