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现场实验②】你见过大货车爆胎吗?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10-23 16:22: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李吉庆赵庆伟)车辆在高速行驶中,爆胎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对重载的大货车来说更甚。

  通常,大货车后轮多为双排轮胎,某个轮胎爆胎,对大货车安全行驶影响尚为可控。但是前轮爆胎常会使得大货车失去方向,左右乱突,如果处置不当,还会发生侧滑甩尾乃至侧翻事故。那么大货车驾驶人遇到前轮爆胎又该如何紧急处置呢?

  记者邀请唐山爱姆驾驶员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唐山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基地专业场地进行了实测。爱姆公司是一家专业提升驾驶人安全意识,提高驾驶人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服务公司。

  在试验场地,工作人员在地面安装锋利的切割刀,当大货车以约70km/小时的时速行驶,左前轮压上切割刀时,轮胎旋即爆破,发出一声巨大的爆响,整个车子颠簸了起。滑行一段距离后,在工作人员的处置下,大货车慢慢地稳稳地停了下来。

  工作人员介绍,轮胎老化、超载、路况等是发生爆胎的常见原因。发生爆胎后,由于受到惊吓,不少驾驶人容易操作不当,发生事故。

  “左前轮爆胎,要迅速点刹,握紧方向,向右前方打45度,如果右前轮爆胎,则迅速点刹,握紧方向,向左前方打45度,车就会顺正慢慢停下来。”

  如果猛打方向,急踩刹车,可能就会造成甩尾甚至侧翻。

关键词:大货车,爆胎,紧急处置,唐山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