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寻红色初心 探燕赵大地发展成果

来源: 长城网  品牌活动部
2019-10-23 17:58:19
分享: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河北省网信办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燕赵大地”活动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们来到石家庄、邢台、衡水等地,领略河北红色资源和经济蓬勃发展历程。

  感悟历史底蕴,探寻红色初心。在西柏坡、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和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名人们随拍随记,深入了解了河北丰富的红色资源,重温党的革命史、奋斗史。

  曾经,无数革命英烈在河北这片土地上谱写出的丰功伟绩,是河北人民永远的精神财富,是燕赵儿女的宝贵红色基因;如今,河北人民在新时代,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而奋斗,为雄安新区建设而奋斗,为筹办北京冬奥会而奋斗,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

  几天的行程,网络名人们也走进了石家庄正定塔元庄村、邢台内丘岗底村、衡水武强周窝村等地,感受河北的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历程。

  平坦宽阔的马路、鳞次栉比的楼房、村民安居乐业的笑颜……走进正定塔元庄村,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网络名人们想不到,这里30年前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近年来,随着人造板厂、家具厂,发展仓储、物流、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建成,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30年弹指一挥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么短的时间从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高质量小康村,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进步速度,我为塔元庄村的发展模式和吃苦耐劳的村民点赞!”在参观完村史馆后,网络名人@风吟天下感叹道。据塔元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朱蕊介绍,今年以来,以休闲娱乐、田园风光、采摘体验、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游,逐渐成为全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秋天的太行山瓜果飘香。正值苹果收获的季节,网络名人们走进邢台内丘县岗底村,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尽收眼底,家家户户都在采摘挂满枝头的红苹果。

  太行山花已烂漫,富岗苹果红了。在这里,“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的故事远近闻名。1996年,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跟随河北农业大学科技救灾团来到岗底村,扎根太行山,带来先进苹果种植技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李保国的指导下,苹果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岗底村发展生态产业,2018年村民年均收入已达4.3万元。

  “今天了解了李保国老师的点滴故事,让我敬佩和感动。同时,我也感觉这里的苹果口感特别好。有这么好的种植技术和自然条件,相信岗底村一定可以发展的更好。”网络名人@庄里微由衷感叹道。岗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沣军告诉记者,接下来岗底村将继续依托自然,传承李保国精神,继续做好生态产业。

  近年来,作为千年古县河北武强的新名片,周窝音乐小镇声誉鹊起。穿过周窝村入口的牌楼,浓郁的音乐气息扑面而来。

  “这里和我之前去过的音乐街和商业音乐镇不一样,周窝音乐小镇更接近生活,而且这里的村民基本上人人都能掌握一门乐器,音乐与人融合的非常好。”网络名人@互联网俊明说在参观完音乐小镇后对周窝连连称赞。在这里,徜徉于朴拙的巷陌之中,色彩鲜明的音乐元素、艺术涂鸦随处可见,好像在无声地讲述着关于音乐的故事。唯音乐,更生活。

  据悉,周窝村是中国第一个以音乐文化与乐器产业结合的创意文化旅游基地,自2011年以来,历经8年的发展,周窝村从一个农业村、工业村变为乐音绕梁的音乐小镇,实现了整个村子的产业升级和华丽转身。

  此外,手工制作、教育培训、乐器演奏、住宿餐饮等一批新业态也逐渐形成。全县组建的16支、500余人的西洋乐队使村民们在获得打工收入的同时,还有效提升了文化素养,丰富了文化生活,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双脱贫”。

  美丽乡村有韵味,燕赵大地上更别具风情。一座座美丽乡村的发展正是河北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

  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们纷纷对美丽河北的建设成果感到惊喜,一路上,他们用自己的专长,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将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思第一时间分享给了广大网友,展现美丽河北的风采。

关键词:网络名人,红色,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