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现场写真】农民当“网红” 直播来卖梨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10-23 21:18:37
分享:

  

“黑妹”赵巧先在志轩梨园直播卖梨。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今年‘威梨’收获了一个丰收季,在‘威梨’行销全国的过程中,农民‘网红’功不可没!”近日,威县梨产业协会理事长刘明亮告诉记者。农民当“网红”,直播来卖梨,这在梨乡威县绝对是件新鲜事。

  10月17日,记者来到威县高公庄乡东鱼台村。在志轩梨园,搭建有一座彩钢板板房,这里是一间网络直播销售工作室。记者在这里见到了直播室的主人——赵巧先。

  赵巧先的知名度不及“黑妹”(赵巧先的网名),许多网民都在火山视频等直播平台看到过她的直播,许多内容都与推荐家乡的“威梨”相关。一时间,“黑妹”成为梨乡威县的“网红”。

  “直播一般选在晚上9点以后,一次直播1至3个小时。在威梨采摘期间,我就在梨园现场直播,网友能看到采收的壮观场面,效果非常好。”赵巧先说,现在,回头客很多,对我们的秋月梨、雪青梨特别认可、评价很高。威梨是绿色梨果,不施化肥、不使用膨大素,品质有保证,我愿意在网络上、在直播间为威梨代言。

  之前,赵巧先批发一些水果在村里卖。业余时间她喜欢上网,喜欢看一些反映乡土民情的小视频。她就寻思着卖水果和小视频能不能结合起来。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河北志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龙时,陈国龙很支持她,并结成合作伙伴。

  “今年8月份,刚开始做直播时,一天也就销售10来盒,现在平均每天能到五六十盒,最多的一天卖到了80盒。客户中既有自己尝鲜的,觉得不错要个一两盒,也有做微商的,一次能要几十盒。也有团购客户,比如北京一些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一次也能拿几十盒。”“黑妹”介绍说,“刚开始做网络直播时,有些网友直接在微信下单,后来随着销量逐步增加,我把他们引流到我们开的淘宝店,让他们在淘宝下单。”

“黑妹”赵巧先在做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 吴新光 摄

  谈起直播卖梨的心得,“黑妹”打开了话匣子:网上直播,也得有一定的技巧——比如,一刀切下去,梨得流汁,此外,还得切得薄,这样显得白显得细发。但最终凭借的还是威梨的口感、质量。“透过画面,如何让网友感受到威梨的甜度呢?最好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镜头前吃梨。在吃梨的过程中,梨汁顺着嘴角直流,又脆又甜,能甜到网友的心坎里。”

  “直播这些天,每天得吃不少梨,许多网友说我吃梨后都变白了。”说起这些,“黑妹”爽朗地笑了起来。

  如今,“黑妹”在火山直播平台的粉丝已经超过4万人,而且涨粉势头不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网红”主播。

  “下一步,我还准备把威梨编到歌词里,把威梨唱给广大网友听,进一步提高威梨的品牌知名度。我还打算入驻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特别想有一个自己的直播团队。”对于自己的直播事业,“黑妹”信心满满。

关键词:威梨,网红,绿色种植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