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清零见底,脱贫攻坚该冲刺了!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10-24 19:18:28
分享:

  10月23日,河北省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年底前将突出问题清零见底。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换言之,扶贫、脱贫工作,不但要关注贫困人口的基本物质生活,更要给予他们更有尊严的生活,实现从“温饱型”向“保障型”的飞跃。

河北公布26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多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要求,着力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经过努力,河北脱贫摘帽有序推进,仅2018年一年,河北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5万人稳定脱贫,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完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3.77个百分点,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

  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制度,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33.32%下降到8.32%。

  实施水利扶贫行动,着力抓好饮水安全保障,全年解决饮水安全贫困人口26.7万,比2017年增加6.47万。

  但也要看到,剩下的贫困人口经济基础更弱、贫困程度更深,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实现“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三保障”难度较大。

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天桥镇龙潭村的千亩连翘基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这就要求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今年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对此,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给出了河北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具体举措与具体目标。

  比如,“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加快推进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

  此外,方案还提出,各级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要将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纳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督查巡查。

  可以说,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从具体实施到考核落实方案都给出了明确说明。接下来,就是在所剩不多的时间里,各级各部门不打折扣地落实,实现目标。

  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通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为贫困人口撑起社会保障之网、打好社会保障之基,以巩固脱贫成果、保障脱贫的质量,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郭慧岩)

关键词:许勤,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