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生死7秒!他冲出柜台完成“教科书式救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9-10-25 11:21:00
分享:

命悬一线!

生死7秒!

  10月19日14时31分,

  保定男童被异物卡喉窒息,

  农信社职工刘松冲上去救人,

  男童最终转危为安,

  整个施救过程仅用时7秒。

  10月19日14时31分,保定市徐水区农信社南亭分社,一名男童被异物卡住喉咙,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脸色发紫等症状。农信社职工刘松见状,立即冲出柜台,用力从背后抱住男童,双手急速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几次后,男童将卡在喉咙中的糖果吐出,整个施救过程仅用时7秒。为果断救人的英雄刘松点赞!

  男童糖果卡喉窒息

  10月19日,保定市徐水区农信社南亭分社营业厅内,作为分社负责人的刘松与另一名同事一起在柜台内值岗。因为是周末,营业厅内只有他们两人在上班。下午2时30分许,正在柜台内整理材料的刘松,突然听到两名女子惊慌而无助的大喊,喊声中带着哭音:“怎么办啊!怎么办啊!”

  刘松循声向柜台外面望去,只见两名女子围着一个三四岁大的男童,正手足无措地喊着。其中一名女子反抱着孩子,另一名女子连续使劲拍打着男童的背部。男童脸憋得通红,却发不出声音来。随后,另一名女子焦急地接过男童,脸朝下平抱着,让旁边女子接着拍打男童背部。男童似乎发出了一点点声音,但窒息症状仍然很明显。

  农信社职工冲出柜台救人

  “坏了,孩子被异物卡喉了!”刘松起身向柜台门冲去。出于保障安全的考虑,农信社柜台通向营业厅的门有些特殊,必须要由两个人配合才能打开。刘松跑到门处发现同事还没反应过来,急得大喊,连连催促同事快点。

  柜台的门一打开,刘松一个箭步就冲到抱孩子的女子跟前。还没等那女子反应过来,刘松就已经将孩子抢了过来。他先是屈膝蹲下将男童脸朝下放在自己大腿上,连续拍打孩子的背部。发现效果不明显后,又猫着腰从后面抱住孩子的腰部,连续用力向上提了几下。“啪”的一声,一个物体从孩子嘴里喷出掉落到地板上,是成人拇指肚大小的一块糖果!与此同时,男童“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孩子得救了!

  这一波操作,太棒了!

  据了解,当天下午,徐水区伍级村的李女士等二人,带着孩子到徐水农信社南亭分社办理存款业务。正当业务办理期间,孩子突然被嘴里含着的糖块卡住了喉咙。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孩子很快就出现了严重的窒息症状。李女士想尽办法拼力抢救孩子,但都没有取得效果。正当其连急带吓几乎要晕倒在地时,南亭分社负责人刘松从柜台冲出来,救了孩子一命。李女士当场向刘松鞠躬,对孩子的救命之恩一再致谢。10月21日,又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南亭分社,再次向刘松表示感谢。

微博评论截图。

  急救方法派上用场

  刘松抢救男童的感人一幕,被营业厅内的监控全部拍摄了下来。刘松说,因为农信社是窗口单位,平时社领导就要求各级员工熟练掌握处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方法和手段。当他发现男童突然出现窒息症状后,马上判断出是被异物卡喉了,必须争分夺秒抢救。否则一旦窒息时间过长,即便男童能够抢救过来,也很可能会因为脑组织缺氧受损伤而成为“植物人”。于是他顾不上按规定收好手头的资料,喊起同事打开柜台的门就冲出去抢救孩子。

  他利用平时学到的气管异物窒息“海姆立克急救法”,先将男童脸朝下放在大腿上拍背。可能因为异物卡住的部位太深,没能起到效果。他赶紧又换了另一种方式,从背后抱住男童腰部连续向上提。听到有物体落地的声音,和男童响亮的哭声后,他揪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安慰孩子母亲后,刘松就回到柜台内继续值班去了。10月21日,李女士制作了锦旗送到南亭分社,其他同事们才知道刘松抢救被异物卡喉窒息男童的感人事迹。

  海姆立克急救法 关键时刻能救命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就是腹部冲击法。这是一种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向上的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咳出,使人获救。如果被噎者可以喊叫、咳嗽出声、说话,此时可以让其用本能反应自主清理呼吸道,不应该使用海姆利克急救法。如果无法咳嗽出声或说话,完全不能呼吸(胸部没有起伏运动),被噎者可能会双手抓住自己的颈部,出现发绀,面色青紫,这个时候应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

  一个箭步冲出柜台,

  屈膝、拍打、上提,

  一连串的动作,

  他完成“教科书式救人”。

  生与死,就在一瞬,

  每一个生命奇迹的背后,

  都源于心底那份善良与温暖。

  为果断救人的英雄刘松点赞!

  (据人民网、河北日报微博、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