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投融资体制创新助力雄安建设“未来之城”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9-10-27 21:02:53
分享:

 

金融专家建言雄安发展。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10月25日,由财达证券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雄安新区投融资发展论坛在雄安新区召开,多位业内专家深入探讨了雄安新区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政府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思路、办法和举措。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投融资咨询处处长、中国技术经济协会投融资分会秘书长罗桂连介绍,以深圳前海为例,深圳地铁集团借鉴香港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的经验,在这里规划了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及地面的三院一厂开发体系,整个规划评估价值456亿元。在雄安也有发展TOD的空间和资源。

  他建议,雄安在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方面,首先要培育强融资平台承担牵头、组织和兜底,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二是平衡好当前与长远、产业与地产,培育以土地财政为核心的长期综合地方财力;三是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储备工作,统筹项目实施的轻重缓急;四是寻找优秀的市场化合作伙伴,善于利用PPP模式提高项目综合效率;五是善于利用TOD、EOD、GOD等理念,构建片区开发的可持续的投融资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公共经济与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吉富星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上级财政资金、转移支付、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以及一些政策性资金和长期性资金,包括保险、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吉富星建议,雄安的融资应该是总体和单体结合,短期和长期结合,要落实好投融资规划和融资的创新,项目的滚动开发,以及市场化运作项目。要做好中长期财政规划和资本预算,明晰投资的总量、优先级和模式,同时能够实现一个价格良性的开发和有序的滚动。后期的投融资要落实在合规创新上,包括体制和机制等顶层设计,核心围绕产业和人口创新,要让“人能留得下来,有工作和生活,能住得进去。”  

                         众多建筑、施工企业已驻扎雄安新区。 记者 烟成群 摄

     “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利用专项债去融资,同时降低项目的风险,对雄安新区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衍介绍。

  闫衍认为,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产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领域正好也是专项债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的领域,未来在这些领域有巨大的融资的需求,同时这种融资的需求跟地方的财政之间,在时间上、空间上形成错配,解决这种错配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专项债的发行。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涉及到基建的项目周期比较长。而2019年十年以上期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了35%,20和30年以上占了50%以上,这就跟雄安的未来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性之间能够形成很好的资金匹配。

      建行河北雄安分行行长任鹏表示,雄安新区作为河北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充分利用相关的政策,在金融对外开放,比如外汇离岸人民币业务上做一些创新和突破。另外雄安容东片区马上启动安置和商务项目,银行有商用物业建设贷款等很多对应的产品,特别是针对雄安新区房子以租为主,建设银行专门推出了住房租赁贷款。针对施工企业的农民工工资发放,银行可以提供基于供应链的融资。建行还和发改委专门成立了300亿元的产业性引导资金,计划与雄安新区的相关基金合作,推动雄安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

关键词:雄安, 融资,创新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