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身边的初心与使命】邱景霞:快乐手工编织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9-10-28 09:56: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走进邱景霞的手工坊,只见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有的在手工编织,有的在电脑矫正,有的在打包包裹……

  邱景霞,是沧州市吴桥县沟店铺乡徐庄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工作,凭着自己的真诚、努力和一双巧手,带动全县500余名妇女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邱景霞正在直播销售她的手工艺品。

  回家乡,迈出创业第一步  

  1991年邱景霞去石家庄做鞋帽批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商场看到钩织的小老虎鞋、小帽子销售走俏,邱景霞就想,“这些我也会织,没有什么难度,比商场卖的质量也不差。”回到家,她和家里人商量,要回老家吴桥做手工编织,老家的那些老同事、朋友会做编织的很多,大家可以一起做,回家乡,照顾父母亲也方便。

  就这样,邱景霞回到家乡,开始了手工钩织鞋帽的创业之旅,并逐渐在网络上做起了跨国电子商务。邱景霞回忆自己学电脑的经历,“其实第一个难题就是打字,因为没上过什么学,需要重新学拼音,女儿便成了我的老师,有时间就教我,我日夜地练习,终于能够自己在网上交流。”后来她学起了网络直播,销路慢慢打开了,她拉动会做编织的老同事、朋友一起做。

  “回到家乡,做自己喜欢的编织,和朋友们一起工作,这是一种快乐。”邱景霞说。

邱景霞在手工坊工作。

  促就业,带动乡亲增收入

  2011年,她成立了手工坊。“我更希望能够带动农村妇女,不能出去打工,在家又没什么事的,做这个编织活儿,做不了有难度的,可以做简单的,多少也是给家里挣个零花钱。”邱景霞不仅自己学,还鼓励身边的人学,让附近村的妇女都到她家免费培训,对农村贫困妇女,她更是多有照顾,提前发放一个月工资,带动大家增加收入,贴补家用。

  邱景霞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很爱看新闻联播,关心时事,她说:“2020年,国家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几年,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就是普通的一名农村妇女,很渺小,但我也想通过努力,做点儿什么。”

  67岁的郜炳芬是村里的贫困户,虽然年纪大了,但自己也想做手工挣零花钱,邱景霞主动上门教她,力所能及地做一些简单的零活,一个月挣几百块,老人心里很高兴,经常说,又可以给小孙子、小孙女买点玩具了。

  手工坊里的贫困户徐瑞患有股骨头坏死,走路不方便,丈夫王应刚脑溢血后遗症,也做不了力气活,考虑到这夫妇俩人出门接活儿送活儿不方便,邱景霞便每次都自己雇车把零活儿送到徐瑞家中,待做完之后再把活儿拉回来。徐瑞经常说:“景霞大姐体谅人,对俺一家子太照顾了”。

  “我更希望自己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大家一起奔小康、过上好日子。”邱景霞说。

邱景霞孝敬老人。

  孝爱亲,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徐庄村69岁的蔡玉贵,在手工坊工作了十年多,有一天生病住院,得知消息后,邱景霞专门乘车带着鲜奶、水果去医院看望她。

  每逢过年,邱景霞都会拿出几千元的帽子做公益,卖的钱给村里家庭困难的郜炳芬、徐志杰家里送点油、米,让一家人高高兴兴过年。

  她和爱心协会的志愿者,春节前夕一起给部分贫困户送年货。

  ......

  “孝老爱亲,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愿为社会爱心传递,为社会和谐发展献出一份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我仍然会坚持,会努力。”邱景霞说。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艰苦创业,手工编织是快乐的;助人为乐,传递正能量是幸福的。邱景霞是平凡的一员,但也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在手工编织的道路上,她在不断地逐梦、圆梦。

关键词:脱贫,沧州,吴桥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