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石家庄着力解决群众教育方面的烦心事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10-28 19:53:54
分享:

10月25日,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少华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石家庄市教育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直教育系统深入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推动机关“效能革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优化招生流程。石家庄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2019年服务对象从进城务工人员扩大至本市户籍人口,服务范围从小学招生扩展至初中招生,已累计有4.5万名适龄儿童、少年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报名入学,让学生家长省去不必要的奔波。

  取消证明事项。石家庄市教育局与石家庄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协调,由石家庄市教育局统一进行核查,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无需再开具《无房证明》。经统计,2019年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核查的无房信息条目达4万余条,为2万多个家庭减轻了入学负担。

  有效缓解“入优质园难”。采用“政府买服务、幼儿享补助、园所得扶持”等举措,对幼儿家庭给予补助,对贫困幼儿、孤儿、残疾幼儿给予资助,让惠民政策真正温暖幼儿家庭。2019年全市新创办普惠性民办园97所,新改扩建幼儿园34所,让更多适龄儿童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积极动员社会大众、各类媒体、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共同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机制,营造全员监督、实时监督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检查督导9次,明察暗访16所中小学,各类培训机构40余个,严肃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案例5起。

  石家庄市直教育系统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学前阶段“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义务教育阶段“城镇挤、乡村弱”以及“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将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等作为主攻方向,提高群众教育幸福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主题教育,石家庄,教育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