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政务服务加速度】新河县行政审批:坚持问题导向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安培强 王君晨
2019-10-30 15:37: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通讯员安培强 王君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邢台市新河县行政审批工作对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力,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新河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工现场指导。新河县行政审批局供图

  破解企业发展痛点。开办企业时间长、审批手续繁琐曾让许多创业者望而却步。新河县行政审批局坚持刀刃向内,自我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制定出台了《新河县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切实简化企业设立环节,提高开办效率。在政务服务大厅二楼开设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将工商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和涉税事项等办理予以整合,申请对象无需再到各单位跑腿,企业开办实行“一站式”办结。自实行企业开办综合窗口以来,一般企业的注册登记、公章刻制、涉税事项办理时间大幅压缩,企业开办的整体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1.5天、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天、发票领取时间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天,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切实解决办事难点。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房地产项目相关证照难办理、办理慢的问题,该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国际新城一期项目工地,当面征求意见建议,现场指导完善申报材料。并明确表示,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材料一律不要求企业提交,凡是企业以前办理业务留存过的各类证件一律不再重复提交。同时,安排现场勘查股对施工进度进行现场勘验,实行材料审核、现场勘查同步进行,对发现的问题当即指导整改到位,于当天为该企业颁发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比承诺的10天办结时限提前8天,受到企业高度赞赏。

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完成手机注册。新河县行政审批局供图

  疏通群众办事堵点。针对主题教育满意度调查问卷群众反映较多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有时出现排队现象问题,该县行政审批局在对办事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中了解到,是因为现在注册登记需要办事人通过手机APP实名认证后才能办理,而多数办事人不会手机APP实名认证操作,需要工作人员帮助完成,才导致办理时间长,出现排队等候现象。该局立即研究改进措施,通过增设一个受理窗口审核申报材料,配备一台电脑供办事人自主核名申报,增添一名业务辅助员手把手指导办事人用手机实名认证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窗口排队等候现象。

关键词:行政审批,新河,解难题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