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远的国家,最近的距离”——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架起中国阿根廷连心桥

来源: 新华社  
2019-11-01 15:21:53
分享:

在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公益专场演出上,来自阿根廷的演员在表演《女子高卓舞》。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中国杂技技巧性节目占主导,就连十来岁的小演员表演时都特别整齐,这很令人吃惊。”来自阿根廷的高卓舞女领队花花告诉记者,“相比之下,西方杂技演员更注重情感流露,以及与观众的交流。”

  色彩绚丽的服饰、鼓乐欢快的节奏、配合踢踏地板发出的声音……第17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正在河北石家庄火热上演。高卓舞是力与美的自然融合,彰显出浓浓的阿根廷民族风情,吸引了大批观众。

  高卓舞分为男子高卓舞和女子高卓舞,每队由11个人共同表演,充满力量之美,但主要流行于男士。

  27岁的花花来自阿根廷卡塔马尔卡,她从2岁开始学习高卓舞。5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花花来到广东珠海的长隆演艺集团从事高卓舞表演。

  “小时候,爸爸妈妈比较忙,没时间照顾我,所以2岁时我就跟着老师学习高卓舞。”花花说,她是阿根廷最早学习高卓舞的女孩子之一。目前,在阿根廷学习高卓舞的女孩大约有100人。

在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公益专场演出上,来自阿根廷的演员在表演《女子高卓舞》。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5年前,当花花决定来中国时既紧张又兴奋,她对中国几乎一无所知,不知道能否适应这里的食物和语言,也没有朋友。

  很快,悬着的心落地了,她觉得中国民众很友善,也喜欢上了中国的美食,同样观众也很喜欢高卓舞这种独特的民族舞蹈。

  这是花花和她的团队第一次参加吴桥杂技节,在她看来,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国际赛事。“吴桥杂技节是各国杂技艺人交流的平台,我们一共来了16名杂技演员,虽然我们团队排练的时间不太多,但演出时肯定会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精彩的演出来回馈观众。”

  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创办于1987年,每两年举办一届。作为中国杂技艺术领域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家级艺术赛事和文化节庆活动,吴桥杂技艺术节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并称世界杂技三大赛场。

在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公益专场演出现场。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本届杂技艺术节汇聚了五大洲18个国家的30个节目,这些节目形式多样、技艺高超,代表了当今杂技艺术的最高水平。花花担任领队的女子高卓舞就是比赛节目之一。

  花花仅是中国和阿根廷之间友好往来的缩影。近年来,中国和阿根廷的经贸及人文交流频繁。目前,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国。201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162.8亿美元,增长18.2%。在中国,也可以看到《最后的探戈》《霍滕西亚》《从这里到中国》等阿根廷电影。

在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公益专场演出上,《女子高卓舞》节目的阿根廷表演者在和观众互动。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今年底,花花将返回阿根廷。还没离开就已经开始想念,她对中国、对珠海很是留恋。

  “珠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是一个很安全的宜居城市。阿根廷位于南美洲最南端,虽然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但我在这里生活了5年,我熟悉这里的一切,这里永远是我的第二故乡。”花花说。(记者曹国厂、高博、牟宇)

关键词:杂技节,中国,吴桥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