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9-11-01 16:53:10
分享:

  2019年11月1日,石家庄市召开“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一年前的11月1日,《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开启了石家庄市人才发展的新篇章。今年11月6日,我们将迎来第二个“石家庄人才日”;11月9日,将召开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为了大力宣传本次洽谈会,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石创新创业,经市委批准,我们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社会各界发布我市人才工作开展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兰国良先生,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建敏女士,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田镜湘先生。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人社局副局长,以及高新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循环化工园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3项议程。

  首先,有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兰国良先生,传达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在人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石家庄市人才工作。

  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兰国良:

  同志们!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实施一周年的日子,再过几天的11月6号,第二个石家庄人才日就要来到了。

  昨天上午,市委召开了人才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意义。国辉书记指出,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转变观念,真心实意重视人才;要着眼发展、良性竞争,求贤若渴寻觅人才,持续放大“人才绿卡”效应,认真抓好《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贯彻落实,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持续开展“进百校”宣讲活动,举办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向经济建设一线集聚;要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积极鼓励企业、高校院所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高精尖人才。要围绕我市“4+4”现代产业发展需求,鼓励企业与各大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落实各项奖补政策,支持帮助各类人才承担重大科研课题,参与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大工程,搭建出彩平台;要强化服务、真心关爱,如获至宝留住人才,让人才发展更顺心,让人才办事更省心,让人才生活更舒心,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会上,国辉书记对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各类专家人才引领“4+4”现代产业发展作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回顾《条例》实施一年以来的人才工作,可以总结为“坚持一个目标、做实五项重点工作”。坚持一个目标,就是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这一总目标,做实五项重点工作,就是落实一部法规,认真落实《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制定《<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责任分工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推动《条例》落实,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法治环境。制定《石家庄市县(市、区)人才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实行人才工作月排名、季评价、年终考核制度。考核情况作为年度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考核体系。拓展一张绿卡,制定《石家庄市人才绿卡服务窗口管理办法(试行)》,落实AB角工作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深化人才绿卡制度,拓展人才绿卡服务项目,将14家文体活动场馆纳入人才绿卡A卡服务范围,为人才绿卡A卡专家在正定机场开设候机休息区。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石家庄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产业基础较好、人才密集的高新区、鹿泉区、藁城区等县(市、区)开展人才公寓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补并举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全市通过配建、改建、自建等方式,建成投用各类人才住房6800多套。推进一项工程,深入推进现代产业人才集聚工程,紧紧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在完善政策、搭建平台、优化环境、营造氛围上持续发力,努力形成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建设一个园区,今年6月28日,全省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我市高新区挂牌成立,产业园按照“一园多区、一区多能”发展模式,将高新区园区作为核心园区,集聚和发展培训、猎头、管理咨询、测评等中高端业态,桥西、栾城和正定新区作为分园区,打造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劳务派遣等不同业态,标志着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业步入了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新高度。深化一项活动,深入开展“进百校入百企”活动,市、县两级组建宣讲组,深入走访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省属骨干院校,宣传我市人才政策和发展环境,招揽人才,促进合作;采取分级负责、分类走访的方式,走访中省直驻石企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宣讲涉企政策,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听取意见建议,提供人才服务。 

  通过一系列人才政策的激励引导,2017年以来全市共柔性引进国家级高端人才73人;引进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5100多人;办理人才绿卡A卡723张、B卡4935张、县(市、区)卡12477张,全市人才引进的数量和层次得到双提升。全市设立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6家、院士工作站7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家,高新技术企业13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107家。

  刚才,我对全市一年来的人才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下面,我再把最近我市出台的两项人才政策向大家介绍一下。

  两个政策分别是:《石家庄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开展“进百校入百企”活动的实施方案》。其中,《办法》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进原则,明确了项目合作引才、挂职兼职引才、创新平台引才、以才聚才引才等四种柔性引才的主要方式。规定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我市工作生活期间,其落地产业化的高新技术成果将获得奖励,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申报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纳入人才绿卡申领范围,不受年龄、社保、劳动合同等条件限制,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医疗保健、文化旅游、子女上学、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方面的服务,并给予一定的薪酬补助和工作津贴。对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并带动新兴产业的领军人才或团队,可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经认定后,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

  《方案》包括进百校谋合作和入百企送服务两项内容,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经常联系与集中走访相结合,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提升人才工作对接服务“4+4”现代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进百校,要求市、县两级组建宣讲组,每年定期深入走访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深化与省属骨干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联系对接县域重点产业对口学科高校,宣传我市人才政策和发展环境,招揽人才,促进合作;入百企,采取分级负责、分类走访的方式,走访中省直驻石企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宣讲涉企政策,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并根据企业和人才发展需要,积极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大力引进各方面人才智力。

  石家庄人才标志。

  石家庄人才吉祥物。

  石家庄人才宣传语。

  同时,为更好地宣传我市人才政策和人才发展环境,打造我市人才工作品牌,我们设计了石家庄市人才工作主题标识及动漫形象,并面向社会开展了人才工作宣传语征集活动。其中,人才工作主题标识是由汉字“人”和赵州桥元素相结合的图形,表现出我市城市特色以及聚焦产业发展,诚纳天下英才的人才工作理念。吉祥物名叫“云骥”,是一匹拟人化的小马,千里马是人才的象征,寓意广纳贤才、驰骋千里,“云骥”寓意为俊才,出自宋代词人黄机《木兰花慢·为同年赵必达寿》:“况地望既华,天资更伟,云骥行空”(形容人才出身名门望族,天资聪颖,就像空中行云布雨的龙一样),云骥的服装图案采用了富于石家庄地域特色的古中山国山形器造型,山形器为古中山国的礼器。人才工作宣传语是从征集到的1800多件作品中经过海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流程产生的,最终确定一等奖作品为“海纳天下才,智汇石家庄”,同时评选出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宣传语、标识和动漫形象等,制作相关文创产品,在人才日、“高洽会”及其他人才活动中广泛使用,努力营造和形成重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谢谢大家!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感谢国良部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有请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建敏女士,介绍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安排方案。

  石家庄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建敏: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为吸引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助力“4+4”现代产业发展,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我市将于11月9日举办“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

  这次洽谈会由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主题是:相聚新时代 智汇石家庄。

  举办时间为11月9日上午9:00—下午14:00,地点在石家庄国际科技博览活动中心(东大街3号)。本次洽谈会为公益性质,已选定参会的用人单位和高层次人才可免费入场。

  为确保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洽谈会工作小组开展了“进百校”宣讲、“入百企”推介,举办人才就业政策大讲堂等活动,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从筹备情况看,这次洽谈会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招聘职位质量高。我们通过登门走访、发函邀请、集中推介、媒体宣传等形式,广泛征集岗位。截至目前,共筛选448家单位参会,提供年薪达6万元以上高端招聘岗位7753个。其中:驻石中省直单位45家,提供岗位497个;我市“4+4”现代产业相关企业290家,提供岗位6173个;有“名校英才入石”计划的事业单位108家,提供岗位497个。特邀天津市5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101个。

  在招聘岗位中,主要涉及电子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工业工程、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临床医学、教育学、食品加工等专业。大部分单位提供年薪6-15万元。除五险一金外,部分企业还提供午餐补助、员工旅游、节假日福利、年假体检等众多企业福利待遇。

  二是高层次人才数量多。组成23个小分队,分赴全国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省属重点高校,对接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宣讲人才政策、播放市情宣传片、B卡人才现身说法等方式,有效开展人才政策宣传和洽谈会招才引智工作。走访了省属重点高校,召开了驻石高校宣讲会,开通了社会人才报名渠道,海纳天下英才,到石家庄创新创业。目前,共有10000多名高层次人才报名参会应聘。其中: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博生6050人;省属重点高校硕博生1246人,驻石高校硕博生3050人;在职博士9人、副高级职称2人。

  三是活动内容丰富。洽谈会现场主要举办以下五项活动:

  1、交流洽谈活动。共设410个国际标准展位,分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金融商贸、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教育医疗科研、装备制造、综合招聘和“名校英才入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0个招聘专区。

  2、政策推介活动。采取现场咨询、展板演示、播放宣传片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全面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充分宣传我市人才政策,营造重才爱才敬才用才浓厚氛围。

  3、重点企业推介活动。优选8家规模大、招聘岗位多、待遇高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点推介。

  四是准备工作充分。为把洽谈会办成一次成功的、难忘的人才盛会,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1、对提前报名参会的外埠博士学位或副高级职称以上参会人员及定向邀请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博毕业生,免费提供住宿,每人补助餐费100元,报销往返路费(仅限客车、高铁二等座)。会议当天,统一安排大巴由酒店送至活动现场;为用人单位参会人员提供免费午餐。

  2、为参会单位统一制作宣传海报,免费发放会刊。现场设立咨询服务处、小件行李寄存处、更衣室、饮水机、报销处等,给参会单位和高层次人才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1. 现场配备救护、通讯、消防车辆和专业技术人员,制定了安保预案,确保洽谈会安全、顺利开展。

  五是人才政策优惠。凡与我市企事业单位及驻石中省直企业新签订劳动协议的高校博士学位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全日制学士学位毕业生,可申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享受租房买房有补贴,公交地铁免费坐,旅游景区自由行等服务,让来石家庄就业创业的人才发展有平台、创业有扶持、生活有保障、事业有成就。

  欢迎用人单位和高层次人才参加“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

  谢谢大家。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感谢建敏局长的详细介绍。

  下面,是现场提问环节。由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建敏女士、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田镜湘先生,就我市人才政策答记者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问题1:王局长,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进百校入百企”活动的主要内容。谢谢!

  王建敏:

  谢谢您的提问。

  “进百校入百企”活动是对人才工作载体方式的创新,目的是搭建政校企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经常联系与集中走访相结合,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提升人才工作对接服务“4+4”现代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正如字面意思,“进百校入百企”活动分为两部分,其中,“进百校”要求市、县两级组建宣讲组,每年定期深入走访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深化与省属骨干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联系对接县域重点产业对口学科高校,宣传我市人才政策和发展环境,招揽人才,促进合作;“入百企”采取分级负责、分类走访的方式,走访中省直驻石企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宣讲涉企政策,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并根据企业和人才发展需要,积极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大力引进各方面人才智力。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2:田部长,您好!我是新华社河北分社的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石家庄加强柔性引才的具体方式。谢谢!

  田镜湘:

  谢谢您的提问。

  目前,我市加强柔性引才的方式主要有四种。

  一是项目合作引才。用人单位与京津等外地高层次人才或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企事业单位,通过成果转化、技术转让、技术指导等合作形式为我市提供智力服务,吸引拥有科研成果、自主知识产权或发明专利的高层次人才,来我市进行技术投资、技术承包或技术入股,支持技术成果在我市转化落地。

  二是挂职兼职引才。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挂任单位首席专家、技术顾问等职务的形式引进各类人才,支持用人单位选聘高层次人才担任外部董事、兼职教授等职务,吸引京津等外地人才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等业余时间,来我市或通过远程形式提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推广、项目开发等方面的智力服务。

  三是创新平台引才。吸引京津等外地高层次人才或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企事业单位来我市设立研发机构,鼓励我市用人单位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开展深度合作,引导京津等外地科技成果与人才向我市同步转移,支持我市企业在市外全资设立主要从事研发(设计)的机构,就地聘用所需人才。

  四是以才引才聚才。发挥已引进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和集聚更多人才和团队来我市创新创业,实现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规模效应。

  介绍完毕,谢谢!

  问题3:我是河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田部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对于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我们将给予哪些优惠政策。谢谢!

  田镜湘:

  谢谢您的提问。

  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我市工作生活期间,可享受的政策待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奖励落地高新技术成果。对柔性引进的带高新技术成果的高层次人才,在我市落地产业化并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后,按照《高新技术成果落地石家庄奖励办法》规定,给予高新技术成果持有人奖励。

  二是支持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京津等外地高层次人才或企事业单位来我市设立研发分支机构,经认定后可享受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政策。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利用石家庄市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资源进行测试检测等研发活动的,可按实际支出费用的50%给予补助。

  三是鼓励申报重大科技人才项目。对签订3年以上合同且每年在我市实际工作时间累计达6个月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来石牵头创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或我市企业在市外全资设立的主要从事研发(设计)的机构全职聘用的人才,可申报我市人才项目、科技项目,入选者享受相关政策待遇。

  四是给予薪酬补助和工作津贴。支持我市用人单位柔性引才,对柔性引进的产业高精尖人才,根据其贡献情况,经认定后,按其所付薪酬的20%,给予用人单位单人最高10万元补助,同一单位每年最高补助50万元;对签订3年以上合同的,根据专家本人在我市实际工作月数,每月分别给予1.5万元、0.5万元的工作津贴。

  五是发放人才绿卡。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纳入人才绿卡申领范围,不受年龄、社保、劳动合同等条件限制,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医疗保健、文化旅游、子女上学、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方面的服务;对签订3年以上合同的,可免费入驻政府建设的人才公寓或单位提供的人才周转房。

  此外,对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并带动新兴产业的领军人才或团队,可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经认定后,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

  回答完毕,谢谢!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感谢建敏局长、镜湘部长的答问。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请在会后进行沟通、咨询或采访。

  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刚才,国良部长传达了国辉书记在人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全市人才工作进行了介绍,对《石家庄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关于开展进百校入百企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发布了人才工作主题标志、吉祥物、宣传语等内容;建敏局长介绍了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安排方案;建敏局长、镜湘部长就人才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相信大家感受到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对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相关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各媒体聚焦重点、发挥优长,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报道,让更多海内外人才了解石家庄、关注石家庄、支持石家庄、汇聚石家庄,在石家庄这座人才友好型城市,成就梦想、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共同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人才宜业宜居的魅力之城、首选之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光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散会!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