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太行山上苹果红了!隔着屏都能闻到香气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刘梦妍
2019-11-04 17:08: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慧岩、见习记者刘梦妍

    个儿大、脆甜、透着香气,一口咬下去,香甜的汁水立刻充满了口腔,味蕾立刻被唤醒。

  深秋时节,河北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现代果品产业园里,一个个沉甸甸的红苹果,就像一个个红灯笼,装点了太行山,也映红了村民的笑脸。

挂在枝头的大红苹果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慧岩/摄

蜜蜂都来“抢”苹果吃

  河北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山地综合开发项目区,是当地重点打造的以苹果为主的现代果品产业园。

  深秋时节,园区的苹果丰收了,红彤彤的,煞是喜人。

  11月1日,记者来到园区,朴实的老乡拿过来几个苹果,“快尝尝我们的苹果,非常好吃,保证你吃了一个还想吃第二个。”

  话还没说完,苹果已经切开了,红色的皮、黄色的瓤,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诱人。

切开的苹果透着光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慧岩/摄

  还没等拿起来,蜜蜂便飞过来先“品尝”了。老乡笑呵呵地说:“蜜蜂都馋了。”

  脆、甜、多汁,是园区苹果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每咬一口都可以听到“咔嚓”的果肉碎裂声,就算是不吃,也都可以感受那清甜的沁入心田的味道。

  平阳镇党委书记周邦红介绍,这里的苹果是“科技结果”,由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及其团队指导栽种。山区昼夜温差大,使用山泉水灌溉、有机肥提供养料,让果子积累了更多糖分,苹果的糖度为18及以上,一般超过16就是比较好的果品了。

  除了甜,园区的苹果普遍个头比较大,重量大概平均6两(300克),目前发现的,最重的达到了9.2两(460克)。

刚刚采摘下来的苹果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慧岩/摄

“科技果”也是“扶贫果”

  11月1日,39岁的平阳镇土门西村村民孟庆飞早上5点多起床开始忙碌,为家里的孩子、公公婆婆做饭。

  孩子上学不能耽误,公公婆婆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丈夫一年到头在外打工,孟庆飞便成了照顾家里“支柱”。

  她在园区工作3、4年了,每年大概增收2万元左右,这点工资基本能够家里的日常开销。

  像孟庆飞这样在园区工作的并不在少数。目前正值苹果采摘期,大约十六、七人在工作,每天有80元的收入。

村民正在分拣苹果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慧岩/摄

  苹果产业是阜平县着力打造的富民支柱产业,河北农业大学科技团队为主要园区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栽植面积大约6万亩。

  河北省发改委驻阜平县土门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崔茹介绍,这个园区,常年务工人员有50--60人,每月大概1300元----1400元的收入,临时务工人员最多时能达到100人,每天收入80--100元。此外,村民还有土地流转金等。

  “在各方的努力下,土门村已通过县里验收出列了,”崔茹高兴地说,“希望老乡们的日子,像树上的红苹果一样,越来越红。”

村民正在采摘苹果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慧岩/摄

“第一书记”邀请你来吃苹果

  崔茹介绍着村里脱贫致富的情况的同时,还不忘“推销”苹果。

  “我看着这些苹果从长枝叶、到开花结果,再到一天天变红、变甜,知道使用的什么水、用的什么肥,吃起来放心,而且比我以往吃过的大多数苹果口感都好!”

  “一个人说好吃不算好,大家说好吃才是真的好。”这是周邦红及其园区的工作人员共同想法。“把销路铺好了,明年就盛果期土门村园区的苹果预估将达到75万斤,想想就干劲十足。”

园区周边的美丽风景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慧岩/摄

  为了让平阳镇的苹果走得更远,在销路上,无论是“第一书记”还是当地的干部也早早开始准备。对接大型企业、订单式种植、对苹果包装提升品牌价值、对接电商平台铺设网络渠道等等。

  “我们园区现在提供采摘,周边还有古恒山、龙悦湖等景区,在采摘之余,人们还可以去这些景区转转,欣赏一个革命老区的风景。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都来尝尝我们土门村的苹果,同时也感受一下‘太行山精神’。”崔茹向大家发出诚挚的邀请。

       如果你想去采摘,园区地址是: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走保阜高速平阳口下向东北土门村方向大约3公里左右)。如果你想购买,可以打电话15081238588咨询。

关键词:扶贫,阜平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