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与群众利益顺向而行,事情就会好办得多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11-05 16:49:21
分享:

  11月4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到省信访局接访,就所包联的信访案件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调度解决问题。他强调,要敢于担当,新官也要理旧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以实实在在的信访工作成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11月4日,省长许勤到省信访局接访,就所包联的信访案件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调度解决问题。这是许勤接待信访群众代表。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许勤强调,要始终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落脚点,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把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前的桥梁和纽带。为民服务解难题,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各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事要解决”。认真听取信访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11月4日,省长许勤到省信访局接访,就所包联的信访案件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调度解决问题。这是许勤接待信访群众代表。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近年来,河北持续推动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从提高政治站位到改进工作作风,从改善服务质量到提升人员素质,从线下接访到网上信访,都着眼于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不小成效。

  但也要看到,还有一些地方,对初信初访办理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导致重复信访,个别工作人员听之任之、态度漠然,导致矛盾激化。

  这些存在于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了信访工作的初衷,寒了群众的心,折损了党政部门的公信力。

  必须时刻警醒,党员干部就要敢于担当,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通过妥善解决群众的一件又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树立党委政府的诚信。

  当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上信访”已成为信访的“主渠道”,比如“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网络问政”等,这对如何更好地尊重和保障信访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以及监督权提出了更高要求。

  说到底,信访工作想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就不可能回避老百姓对“事要解决”的基本诉求。

  信访事事关乎利益,做好不易,但只要恪守为民之责,与群众利益顺向而行,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难题,事情就会好办得多。(郭慧岩)

关键词:许勤,信访,群众利益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