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进博会·现场】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烟成群
2019-11-05 22:37:12
分享:

“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论坛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烟成群)11月5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大幕,世界各国政商学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智慧,谋求共识。

  作为进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今年设立了五场主题论坛。论坛议题紧扣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聚焦全球经济发展新挑战,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聚焦“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讨论,为全球政商学界提供高端对话平台,为完善和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凝聚共识,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提出“虹桥智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作大会发言。记者 赵晓慧 摄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高级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记者 赵晓慧 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是唯一重点关注中国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论坛。70年中国发展的成就说明,要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为促进全球开放融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应对全球化面临的不确定性,论坛呼吁积极探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路径方式,思考凝聚国际社会共识的方法举措,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高级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院士沃洛托夫斯基·根里霍维奇,敦煌研究院荣誉院长樊锦诗,美国彭博新闻社首席内容官马丁·申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等作大会发言。

  分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办,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界、媒体界400余人参加。

关键词: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