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进博会·现场】一位外媒记者眼中的进博会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赵晓慧 胥文燕
2019-11-05 22:37: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赵晓慧 胥文燕)“我参加了去年的第一届进博会,印象很深。这次来我最期待的,就是看看阿拉伯国家的参展企业又带来了什么新的产品。”11月5日,在进博会新闻中心,迪拜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首席记者馨玥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从全国两会、金砖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这次进博会,在中国举办的很多重要会议上,都能看到馨玥,一个个子高高的外媒记者。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接受采访。 记者 赵晓慧 摄

                            在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上。 记者 烟成群 摄

    她是埃及人,已在中国工作了8个年头。高中毕业后,她上了当地大学新开的中文系,参加世界汉语桥埃及选拔赛获得第一名,之后来到中国,在北京语言大学继续学习汉语。

  2016年,馨玥成为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中阿卫视记者。“很多阿拉伯人欣赏、喜欢、尊重古代和传统的中国文化,但了解不到太多现代中国的样子。在保留传统和历史的同时,中国也正变得非常现代化,我要把我看到的带给阿拉伯人民。”馨玥说。

  馨玥介绍,她已经走遍了中国百分之六七十的地方,到各行各业的人中间,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自己作为一个媒体人,希望为阿拉伯和中国人民的沟通、交流、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馨玥在和同事交流采访稿件。 记者 烟成群 摄

    “从进博会,我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的精神和越来越开放的态度。沙特、埃及、摩洛哥,阿联酋等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通过这个平台,把特色产品带到中国。和这些‘老乡’聊他们的经历和故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馨玥说。

  最近几年,馨玥长住北京,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前不久一个朋友要出差去阿拉伯国家,问馨玥是不是需要捎点东西回来,她说,现在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很多地方以及电商平台,都可以买到各种各样阿拉伯的商品,非常方便。根本不用像以前那样从万里之外坐飞机带了。      

   “ 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现在的‘一带一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交往只会更加紧密。我相信,随着进博会的举办,中国的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买到越来越多阿拉伯国家的优质商品。”馨玥充满信心地说。

关键词:进博会, 阿拉伯, 一带一路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