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津冀海关协同推动“智慧海关”建设嵌入雄安数字城市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11-06 20:01:36
分享:

京津冀海关协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服务雄安新区‘智慧海关’建设是《合作备忘录》的一项重要内容。”11月6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京津冀海关协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京津冀三关将共同研究“智慧监管”“智慧征管”“智慧统计”“互联网+海关”等关键任务和智能管理、生态科技创新体系等基础性工程嵌入雄安数字城市体系的理念、方法、途径,向雄安新区提出具备可实施条件的嵌入建议,开展操作层面的合作。

  今年5月,海关总署研究制定了《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从“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高水平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促进创新要素向雄安新区聚集”等4个方面,全面支持雄安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为深化新一轮区域海关合作,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石家庄海关牵头起草并推动签署了《北京海关 天津海关 石家庄海关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此举是实现京津冀三关“共享资源、优势互补、雄安特色”合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关长高永丰介绍,雄安海关自今年4月份挂牌以来,积极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借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致力于建设以项目全面化、系统电子化、信息数字化、互联国际化、贸易便利化为目标的世界一流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关键词:雄安新区,海关,智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