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津冀海关协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刘潇
2019-11-06 21:07:44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刘潇)“为促进京津冀三地海关创新协同发展,深化新一轮区域海关合作,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石家庄海关发挥雄安新区主管地海关职能,牵头起草并推动签署了《北京海关、天津海关、石家庄海关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11月6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介绍,《合作备忘录》确定了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雄安新区“智慧海关”建设、推进京津冀物流监管一体化等10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是实现京津冀三关“共享资源、优势互补、雄安特色”合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王锡刚表示,以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京津冀三关将合作创新雄安特色海关监管模式。持续释放关检融合带来的强大势能,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重点谋划好优化服务举措,积极探索推进京津冀物流一体化,创新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港等口岸到雄安新区的物流监管新方式,构建海陆空大通道。探索建设具有雄安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利用雄安新区体制机制优势,将雄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改革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区域。

  不断加快通关速度,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贸易便利化示范区,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借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最新发展成果,拓展“单一窗口”应用项目,打造“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加强“单一窗口”与相关行业机构合作对接,提升政府部门、口岸单位等系统的互操作性。

关键词:海关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