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进博会·观察】国家展:64国齐聚 一展逛全球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烟成群 胥文燕
2019-11-06 22:29:04
分享:

中国馆人气火爆。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 (记者 赵晓慧 烟成群 胥文燕)“驾驶”商用飞机翱翔天空,“乘坐”潜还勇士深入海底,“戴上”VR眼镜观看光年之外的脉冲星……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展一开馆就受到了参展国家及企业的关注,前往观展的人员络绎不绝。

  国家展位于5.2号馆,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括中国在内,共有来自五大洲的64个国家和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参展。展会现场,各国通过传统和高科技等多种手段,充分展示本国特色文化和优势产业。

  中国馆:

  “大国重器”吸睛 “上天下海”无所不能

  进入场馆,蓝白配色、大气磅礴的中国馆迎面而来,是整个国家展中人气最旺的地方。展馆面积约1500平方米,分为开篇视频、创新中国、开放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融合发展等6个单元。

  中国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呈现7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馆内产品丰富,既有大国重器,也有最前沿的科技。

模拟飞机驾驶舱。记者 赵晓慧 摄

  中国商飞的未来电气化飞机虚拟集成平台把飞机的驾驶舱“搬”到了展馆,多位嘉宾排队等候驾驶体验。商飞高级工程师回彦年告诉记者,这是中国商飞面向未来研发的一个先进技术研发平台,本届进博会首次亮相,兼具电气、绿色、智能三大特色。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型装置。记者 赵晓慧 摄

  在“大飞机”的对面,身着红白“外衣”“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型装置备受欢迎。作为中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其作业能力可达水下4530米。参观者只需坐在自动感应的座椅上,通过遥感手柄和VR显示器,就能体验深海潜水器下海探秘的乐趣。

  随着参观人流前行,映入记者眼帘的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参观者只要戴上VR眼镜,在专业人士的辅导下,通过控制手中的操作器,就能看见光年之外的脉冲星。而据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9月12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44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有望2019年下半年完成验收并向全国天文学家开放使用。

  中国馆中还设有目前最大尺寸的裸眼3D屏幕,这是一块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超大型工业3D型三维显示器,重点展示11个中国试点城市的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成效,未来有望进入消费电子市场。

  外国馆:

  63国齐聚 一站式感受异国风情

俄罗斯展区展出的MC-21-300飞机模型。记者 赵晓慧 摄

  除了中国馆,人们还可以漫步在风格各异的展区间,一站式感受异国风情。

  俄罗斯馆的展台以大气沉稳的红色为主色调,展台顶部装有大片不锈钢镜面,拓展出变幻的空间感,极具现代感。一方天地之中,尽显俄罗斯丰富的人文底蕴和先进的科技成就。

  展馆内部,在有限的展示空间中,无处不在彰显着“俄罗斯制造”。最抢眼的当属豪车Aurus。它的国宾版Kortezh,是普京总统在就职典礼上的座驾。紧随豪车其后的,是一排MC-21-300飞机模型。作为新一代中短程干线客机,MC-21-300能容纳150-211名乘客,首次飞行于2017年5月28日完成,计划在2020年结束认证程序,2021年开始批量生产。与这一客机同时展出的还有其他直升机机型。

  作为主宾国参展的捷克共和国将有着“未来超轻型飞机”之称的鲨鱼飞机“开进”了展馆。据介绍,这次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鲨鱼飞机采用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尖端技术研制,是拥有前后双座的轻型飞机,带收放式起落架和整机降落伞,保持着超轻型飞机重量级别内世界最快速度纪录,还曾荣获包括“创新设计”、“未来超轻型飞机”、“最佳轻型飞机”等在内的多项国际著名大奖,是一款适合于飞行培训、飞行游览、私人飞行、航空作业等用途的高性能飞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捷克鲨鱼飞机公司与中国捷中鲨鱼(沧州)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达成了关于鲨鱼飞机生产技术转让的协议,正在进行第一阶段技术转移,包括中方员工培训等工作。中国生产线预计将于2020年启动。

法国展区。记者 赵晓慧 摄

  在法国展区,一场由国际知名美妆品牌欧莱雅带来的美服课堂吸引了众多女性观展人员的眼球。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品尝美食与美酒,更能感受到科技与艺术的魅力。法国展台以白色为主色调,运用不同的地板色调将展台划分为展商区、公共区、演讲区、品尝区与互动体验区。如果你感兴趣,通过头戴式VR眼镜便可领略法国八个大区的风土人情。

  意大利展馆由4个著名景点组成,分别是比萨斜塔、古罗马圆形大剧场、米兰教堂,以及圣马可广场。意大利驻沪领馆埃里克介绍说:“我们想把文艺复兴之国的千年意蕴浓缩在这个展台里。” 据了解,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意大利,参展企业提升至160多家,数量较去年增长一倍。

  在本届进博会国家展中,除中国外,有24个国家首次亮相,39个国家再度参展,范围遍及五大洲。国家展的主宾国数量也从首届的12个增加到了15个。

关键词:进博会,国家展,大国重器,鲨鱼飞机,中国天眼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