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京津冀海关协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筵怡
2019-11-07 11:16:0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筵怡 

  长城网11月6日讯 11月6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京津冀海关协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邀请到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关长高永丰,石家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筵怡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京津冀海关协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10月中旬,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正式签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今天,我们请来了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先生,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关长高永丰先生、石家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关长作介绍。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记者 筵怡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 王锡刚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海关总署高度重视雄安新区建设工作,今年5月,海关总署研究制定了《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从“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高水平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促进创新要素向雄安新区聚集”等4个方面,全面支持雄安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为有效推进海关总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落地实施,促进京津冀三地海关创新协同发展,深化新一轮区域海关合作,石家庄海关发挥雄安新区主管地海关职能,牵头起草《北京海关 天津海关 石家庄海关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并于10月17日在河北雄安召开了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的具体工作

  为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京津冀三关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是按照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以京津冀物流一体化为切入点,以深化新一轮区域海关合作为依托,以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为目标,深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京津冀三关“共享资源、优势互补、雄安特色”合作新局面,以雄安新区新高地、新平台,服务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合作备忘录》确定了10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包括:1.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服务雄安新区“智慧海关”建设。3.推进京津冀物流监管一体化。4.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5.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6.支持雄安新区建立具有雄安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7.加强三关科技协同创新。8.支持雄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9.落实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10.加强口岸安全准入风险防控协同。同时,三关还建立了联席工作会议机制、联络员制度和人才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和配合。

  二、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的具体举措

  为推动更大范围内的深度合作,10月17日京津冀三关在河北雄安召开的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上进行了磋商。

  会前,三关共同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展,雄安新区管委会刘树军副主任对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讲解。会议期间,北京海关、天津海关、石家庄海关和海关总署驻天津特派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海关总署综合司、统计司有关同志介绍了总署支持雄安新区的相关举措,河北省委雄安办、省政府协同办有关同志介绍了雄安新区建设最新进展情况,大家对石家庄海关主动作为、主动融入并作为首家入驻雄安新区的中直单位高度赞赏,对石家庄海关推动签署三关《合作备忘录》给予了高度评价。

  京津冀三关以《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坚持高站位高标准,还研究议定了以下具体支持举措:

  (一)深化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在完善联席工作会议、联络员制度和人才交流机制基础上,强化执行层面的联动配合,成立“1+4”工作协调组,“1”为雄安新区管委会,“4”为海关总署驻天津特派办和京、津、冀三关,协调组的牵头单位和组长单位由石家庄海关担任,三关将积极推动海关所有业务实现同等待遇。

  (二)创新雄安特色海关监管模式。持续释放关检融合带来的强大势能,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重点谋划好优化服务举措,对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新模式要应试尽试,积极探索推进京津冀物流一体化,创新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港等口岸到雄安新区的物流监管新方式,构建海陆空大通道。探索建设具有雄安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时总结评估创新监管措施效果,探索在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予以推广,利用雄安新区体制机制优势,将雄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改革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区域。

  (三)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加快通关速度,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对接世行优化营商环境的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贸易便利化示范区。借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最新发展成果,拓展“单一窗口”应用项目,打造“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加强“单一窗口”与相关行业机构合作对接,提升政府部门、口岸单位等系统的互操作性。

  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承载的重要任务,也是河北借势发展的重要机遇,石家庄海关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集三地海关之智,坚持资源共享,互惠共赢,为推动雄安新区发展作出新贡献。

  下面,我再向大家简单通报一下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贸基本情况。

  进出口总值超两位数,增速高于全国水平。1-9月,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960.9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750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进口1210.9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高于全国21.6个百分点。9月当月进出口402.9亿元,同比增长25.1%,环比增长2.4%。其中,出口228.9亿元,同比增长12.1%,环比增长5.9%;进口174亿元,同比增长47.4%,环比下降1.8%。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海关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希望各位能一如既往的关心、理解、支持我们的各项工作。在这里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王关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石家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记者 筵怡 

  一、河北日报:请简要介绍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

  石家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合作备忘录》主要包括以下10个方面:

  1.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全面运用,联合研究符合雄安新区发展定位和方向的功能模块,升级完善“单一窗口”应用服务功能。同时充分发挥地方“单一窗口”物流协同、数据服务和特色应用的支撑服务作用,提升三地口岸作业协同、流程优化和无纸化服务水平。

  2.服务雄安新区“智慧海关”建设。共同研究“智慧监管”“智慧征管”“智慧统计”“互联网+海关”等关键任务和智能管理、生态科技创新体系等基础性工程嵌入雄安数字城市体系的理念、方法、途径,向雄安新区提出具备可实施条件的嵌入建议,开展操作层面的合作。

  3.推进京津冀物流监管一体化。统一“三关”物流监控技术标准,打通物流监控平台,利用各类感知终端,融入新区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平台。

  4.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开展京津冀贸易便利化深度合作,实现三地在通关程序、通关效率、通关服务、物流速度方面的一致。

  5.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三关”建立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信息交流和沟通机制,及时了解疏解的任务表和路线图,来跟进研究进出口税收政策、进出口企业管理、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等政策的内容,来服务推动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向雄安新区转移。

  6.支持雄安新区建立具有雄安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整合京津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资源,实施监管资源和政策跨区域共享和复制推广,实现优势互补和联动、错位发展。支持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立足雄安片区战略布局和功能定位,推动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

  7.加强三关科技协同创新。加强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领域的协作配合,来实现科技资源、大型仪器设备、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8.支持雄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三关”共同梳理北京打造服务贸易核心区和天津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成功经验,共同研究在文化贸易、技术贸易、生态环保、教育医疗、旅游运输等方面支持雄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主要内容和措施。支持雄安新区在完善服务贸易发展体制、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等方面的工作。

  9.落实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共同做好过境免签外国人行李物品监管、卫生检疫和动植物检疫等通关监管服务工作。为到雄安新区工作的高层次国际人才提供通关便利,打造国际人才来去自由便捷通关环境。

  10.加强口岸安全准入风险防控协同。建立常态化的联系配合、信息共享和联合研判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密切协作,协同联动,推动京津冀口岸安全准入风险联防联控,将影响安全准入的各类风险隐患拦截在国门之外。

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关长高永丰。记者 筵怡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目前在雄安新区可以办理哪些海关业务?今年以来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关长高永丰:雄安海关于2018年经中编办和海关总署批准设立,内设办公室(党委组织宣传部)、综合业务科、查检科、企业管理和稽查科、技术科以及内控科6个科级机构,依授权负责雄安新区范围内的各类海关业务管理。2019年4月30日,雄安海关正式在雄安新区挂牌办公,承接原保定海关驻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业务窗口办理的业务。8月1日,雄安海关与保定海关进行全面业务交接。至此,企业在雄安新区可以办理所有海关业务,真正实现了“雄安事、雄安办”。

  雄安海关挂牌以来,始终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积极推动雄安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是支持综保区规划建设。探索建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支持配合新区有关部门,发挥海关人才、科技、信息等优势,通过科技和管理模式创新,改变传统的“物理围网”监管模式,探索信息化监管手段实现“信息围网”监管模式,为新区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提供支持。

  二是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在按照国家口岸办的要求打造标准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础上,借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建设以项目全面化、系统电子化、信息数字化、互联国际化、贸易便利化为目标的世界一流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积极探索新型智慧海关监管模式,将“智慧海关”建设融入雄安数字城市当中去。

  三是打造一流海关队伍。严格落实海关总署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队伍建设要求,打造优良作风和海关文化,努力建设石家庄关区党建示范点。认真落实“从严治关”要求,常态化抓好窗口形象建设,强化日常纪律作风养成,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

  截至10月底,雄安海关共办理出境检验检疫报检签证86批次、受理出口危险品包装报检业务2批次、签发原产地证书292份、受理进出口收发货人备案18家、接受企业咨询100余次。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翔实介绍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石家庄海关办公室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关键词:新闻办,雄安新区,京津冀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