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社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11-07 20:21:00
分享: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的召开,对于动员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拼搏竞进,不断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上下一定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时代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和国家取得的显著成就上来,统一到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上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发进取,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我们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加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和领会,牢牢把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方向和“三步走”的总体目标,从各个领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运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努力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奋力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当前,我省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要着力办好三件大事,扎实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要着力推动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巩固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与此同时,要特别重视在做好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九届九次全会,社论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