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立冬•诗节丨冬夜凄凄 温一壶好酒 醉看星空

来源: 长城网  林墨
2019-11-08 09:41:00
分享: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冬季开始。立冬之后,寒冷将如约而至,树木开始凋零,多地将被皑皑白雪覆盖,刺骨寒风也会一阵阵来袭。

  在我国古代,有很多描写立冬节气的诗词,让我们通过这些诗词,看看古人眼中的冬天是怎样一副美丽景象,“立冬”有怎样的味道。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诗人用冻笔、寒炉、月白描绘出一幅立冬之日天气冷清、萧索的画面。然而作者寄情美酒,顺应气候变化,酣睡冬藏,使整首诗洋溢着舒适惬意和慵懒自得。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诗的前两句描写了立冬霜过天气变冷,满树的红叶落了一地,后两句描写园内西风刮过,万物萧杀,只有黄色的菊花不辜负深秋,依旧盛开,表达了诗人对于菊花迎冬盛开之桀骜品质的赞美。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第一首诗意在写景,细雨生寒,草木青黄,春去冬来,不知哪里飘来一缕梅香,营造了一分淡然的寒冷之意。第二首诗作者笔墨一转,今年肯定比往年寒冷来的早了,导致诗人的坐毡都被霄雨打湿,布褐也还没有装棉。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诗人在立冬之日远行郊外,边行路边吟诵,便也不觉得路途遥远。天色与水色相融合,秋季与冬季的气息开始交替。由于出行走得远,等回来时已经夜里,伴着明月,悄然敲击松门归。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秋去冬来叶落尽,客居他乡的人孤寂凄冷,唯有半轮明月和一盏禅灯相伴,这样的情境让诗人感触颇多,感觉今晚比昨晚又冷了不少啊。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简陋的屋子小到只能容下膝盖,墙高只能过肩,诗人用夸张的手法描绘自己的生活处境,可见日子的艰难。但诗人并未就此沦落,而是一生都学习颜回的“陋巷简居”之品德,面对困苦的生活,欣然接受,豁达又淡然。

结语:

冬天倏忽而至,

天空清冷辽远,

整个世界都变得严肃落寞起来,

这个时节的你,

需要手捧一杯热茶,

或者温一壶好酒,

在诗词的意境中品味岁月的真味。

关键词:节气,立冬,诗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