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痛惜!河北51岁“名师”校长病逝,生命中最后一条短信看哭无数人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10:30:40
分享:

  “我校建楼的事,

  百忙之中帮着催催吧。”

  10月10日15时,

  生命中最后一条短信发出十余分钟后,

  年仅51岁的蒋文利突发心脏病倒在岗位上。

  在与死神搏斗时,

  他仍在坚持着推动学校发展。

  这位从徐水山村走出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河北省模范班主任、保定名师、

  徐水一中校长魂归大山。

  当天,他去世的消息不胫而走,

  众多学生和家长在网上自发地寄托哀思。

  也许蒋文利也没想到,

  自己能牵动这么多人的心。

  倒下前的33个小时

  坐在记者对面,讲述的徐水一中老师徐燕多次突然将头扭到一边,沉默的几十秒时间,留给记者的侧面,一些光亮在她的眼中闪烁。

  徐燕负责学校的收发工作。10月10日15时20分许,她是第一个发现蒋文利倒在办公室床铺上的人,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办公室的门半掩着,门外站着等待给孩子开证明扣章的家长。徐燕敲门随口叫了一声没人应,推开门看到蒋文利头歪着靠在被褥上,右手放在耳部,手机趴在肩膀和脖子夹角处,一条腿搭在床下。

  屋内残留着丹参滴丸的味道。徐燕靠近后发现,他的面色苍白爬满了虚汗。听到徐燕的询问后,蒋文利手捂着胸口、微微点头。学校医务室医生赶上来给他测量血压,高压70毫米汞柱、低压40毫米汞柱。

  学校老师赶紧叫来救护车送到医院,虽经全力抢救仍没有将他留住。

  去世当天早晨,蒋文利的身体早已有预兆。

  徐水一中党支部副书记李国胜介绍,10月10日区运动会在学校操场开幕,早晨6时,蒋校长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在食堂吃饭时,他感到没有食欲,以为上火了。人们还发现,在区运会开幕式上致辞的蒋校长讲话不顺畅。当时他可能已感到身体不适,只是在硬撑着。

  徐水一中党支部书记陈宝学回忆说,身体已出现极度不适时,蒋校长还说不去医院,区运动会正在学校举办,怕这么多人看见对学校影响不好。

  10月9日下午,在他生命结束的前一天,他还在下午开行政会布置工作,为高三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感到痛心,还和老师一起分析原因如何改进。随后,到区运会会场转了一圈,18时回到办公室后,连着给李国胜打了3个电话,叮嘱开幕式致辞的细节。晚上巡视完课堂自习才回到家中。

  他的工作笔记最后一页是2019年10月9日,字里行间都在围绕学生管理,分别针对差生、尖子生、艺体生,甚至高三年级课间和早自习应该怎么做都事无巨细地进行了安排。他的党员学习笔记最后一页也在这天。学习强国学习到了10月10日上午,永远定格在8426分。

  △最后的笔记写的全是学生和学校发展

  蒋文利被担架抬走后,徐燕发现,他头上的汗水已经浸到了被褥的第三层。“临出办公室,怕他着凉,我还帮他擦了擦头上的汗,没想到那是最后的道别。”徐燕说。

  山里娃终成名师

  一张泛黄的合影照片中,年轻的蒋文利站在外侧,背着手意气风发。

  △在山区学校执教时的蒋文利(右一)已是学科带头人

  这是蒋文利大学毕业后回到山区学校大王店中学任教时的照片,在这所绿树婆娑、红瓦平房的学校,他成为学科带头人。

  从山区学校出发,教书育人30年未曾停歇。他曾在徐水综合高中当班主任,培养出清华学子;他曾在巩固庄中学担任校长,把一所农村普通高中升级为省级示范性高中。

  蒋文利在巩固庄中学一干就是九年。该校教师勾艳芬告诉记者,蒋校长是真正的专家,在他面前你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在他指导下自己迅速成长,荣获“河北省课改标兵”光荣称号。想起往日情景,勾艳芬满含热泪。

  在教师眼里,他是兄长

  在学生眼里,他是慈父

  据巩固庄中学老师介绍,购物难、买菜难是老师们生活中的一大难题,蒋文利校长就把家属楼后面茅草横生、石渣遍地的几亩荒地开发出来,让教师作为菜地使用。每到春天,老师们在工作之余,就三五成群来到这生活的乐园,在这里挖地、浇水、摘菜,这时蒋校长也来凑趣,和老师们拉家常。

  2008年,一名美术教师不幸患上白血病而又无钱医治,他发动全校师生帮其筹措医疗费,并找相关领导解决后顾之忧,还督促总务处及时报销医疗费。

  蒋文利刚到巩固庄中学时,学校本科上线人数仅10人左右,他到来后的第二年,2009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就增加到101人,以后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逐年攀升,本科上线人数稳定在近200名左右。他曾对老师们说:“即便有天大的困难,只要我们用尽全力,我们没有什么不能实现”。

  运动场上打篮球,脚上永远是那双破旧的黑色运动鞋;校长室里堆放的是整箱的方便面,桌子上摆放的是从食堂买来的凉馒头。大山走出来的他知道,农村的孩子们求学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他一定要做海上行船的奋楫者,引领着他的队伍一路向前。

  在来巩固庄中学之前,蒋文利曾在徐水综合高中任班主任和教研处主任,他对教研和教学的严格态度出了名。徐水一中党支部书记陈宝学想起一件小事,当年他也在那里任教,一次教研会,他有事没能参加,会后,蒋文利专门找到他当面提出,作为一名老师不参加教研工作可不好。陈宝学解释清楚后,对蒋文利的治学态度肃然起敬。

  △经常深入课堂听课

  2016年10月,蒋文利调任徐水一中工作。面临着学校发展硬件设施陈旧,学生水平参差不齐、个别教师纪律涣散、教师队伍老龄化现象严重等诸多问题,工作开展困难重重。喜欢篆刻的蒋文利却说,石头都能刻出字来,这些问题还解决不了?经过三年工作,徐水一中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学校声誉日益远播,教师队伍有了自豪感也有了归属感。

  11月5日,蒋文利妻子提着拉杆箱来到了徐水一中会议室,里边装满了他生前的荣誉证书和工作学习笔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优秀班集体”、“保定名师”、“保定市优秀教育科研型校长”......一摞荣誉证书铺在桌面上无法全部展开。

  △生前所获荣誉铺在桌面无法全部展开

  △他是保定名师

  蒋文利妻子告诉记者,工作日,直到全校学生们都休息查寝完毕后,他才正式下班。每晚23时后,才能见到他的身影。

  作为蒋文利的妻子,逛街是奢望。生前,蒋文利想买套文房四宝,抽时间练练书法,至今也没有买成。

  留给妻子最多的温暖记忆,就是在不多的休息时间里,他陪8岁的女儿玩耍的画面。

  留给众人无尽怀念

  蒋文利去世的消息,经网络传播迅速发酵。

  蒋文利去世当晚,已经毕业的数千名学子在网络空间为他们的蒋校长守灵。12日早晨,在校全体师生为蒋文利集体默哀,很多师生泣不成声。

  △灵柩前挂满女儿写给爸爸的思念

  △众人赶来悼念蒋文利

  在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蒋文利去世消息文章下方,众多网友留言,读来令人动容。

  敬爱的蒋老师,忘不了您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数学课,快二十年了,您给我们上课讲的笑话,如今历历在目,如今您阖然长逝,心中悲痛不已,又想起了高中往事,泪流成河!”

  怀念您,但我更愿意听不到您任何消息,更愿您一切安好。老师,您才五十一岁,正当年时。您本可以为您心爱的教育事业再奋斗十几年,可您太累了。您本还有几十年温馨美好的退休生活,可您太累了。我依然记得在您的数学课堂上的谆谆教导,您只用了一个歇后语就让同学们哄堂大笑而从中受益,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想念您,蒋老师,您一位不成器的学生。

  永远都记得蒋老师那种恨铁不成钢的寄望。在我印象中,他还那么年轻,再看现在两鬓斑白,说不出的感觉!蒋老师走好。

  ......

  在蒋文利的办公室,桌上的日历停留在10月10日,添置齐全的洗漱用品还静静地等在那里,已经购买的10月13日去安徽学习的火车票,再也无法成行。

  △蒋文利生前照片

  △办公桌上的日历停留在10月10日

  (记者 李连成 文/图)

关键词: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