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和城里生活一样方便”
井陉矿区农村厕所改造获国家荣誉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许艳艳
2019-11-08 10:54: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见习记者 许艳艳)在井陉矿区凤山镇张家井村,宽阔干净的街道两侧,独院民居有序排列,沿街的墙壁上画着水墨风格的风景画,家门前的一小片空地种着绿叶菜或是五颜六色的花。

  而在两年前,这里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原来家家户户门口都是自己建的旱厕,不仅不卫生,味道还很大。”张家井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永明说。

  利用一年时间,完成原定三年的改厕任务,井陉矿区被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列为全国9个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之一。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又干净又卫生,在家干啥都方便”

  2018年,区里的改厕方案启动后,有了改厕补贴的支持,每户村民不花一分钱,就能从原来的旱厕改为水冲马桶式厕所,这样的好政策,实施起来却遇到了阻碍。

  “原来每户的厕所隔壁就是炭房,村民在炭房放些农具、杂物,让村民拆了自己花钱建的小房,不让他再占着巷子里的这几平米地方,有些村民难免会有情绪。”王永明说。

  后来,村两委委员、党员代表带头拆、带头改,把村民领到家看看改建后的效果,事情开始有了改观。

  王永明记得,“第一批有五六十户先改,厕所入院后,大家看着确实很方便,也愿意改了。”

  井陉矿区张家井村村民张端端家的厕所,集浴室、洗衣房、厕所于一体。 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57岁的张凤荣就是第一批改厕的积极参与者,“新改的厕所又干净又卫生,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就能过上和城里一样的生活,还不用上楼,多好哩!”

  没了蚊蝇,干净卫生,还能集厕所、浴室、洗衣房等功能于一体,看着邻家厕所发生的变化,村民渐渐改变了固有观念,“新厕所用着感觉可好啦,有暖气,上厕所也不冷了,还能洗澡,在家干啥都很方便!”63岁的张端端说。

  2018年8月,张家井村常住的710户村民全部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在相隔2.2公里的白彪村,除了在外务工不常回家的家庭,546户也于2018年完成了厕所改造。

  “把厕所建到院里,一开始确实接受不了。”63岁的白彪村村民宋林荣,回忆起改厕经历时说道,“后来看别人家装好的厕所,确实不赖,又实惠又好用,还没味儿,再也不用拉茅啦,挺好。”

  宋林荣来到门口,跟记者比划着,“你看,厕所原来就在这里,占着街道,剩下的街道仅有1米来宽,拆了之后,街道有3米宽,邻居出来进去的也方便了。”

  临近中午,白彪村温家人正在做饭,从门口薅点自家种的小葱、芫荽,既新鲜又美味。“厕所入院后,我把厕所原来占的这块地重新平整了,种点儿韭菜、菠菜、芫荽、小葱,吃个绿叶菜也方便。”

  “结合实际,一步到位”

  张家井村在改厕前,已完成污水管网的搭建,该村安装的全部为水冲式厕所。白彪村只有西北角还未接入污水管网,除这一区域选择单坑化粪池厕所外,其余均为水冲式厕所。而在凤山镇中凤山村,这里的污水管网还在搭建中,厕所排污暂时无法入网,根据这一实际,当地选择三格化粪池厕所与单坑+户外集中化粪池厕所。

  中凤山村村支书贾铜芳介绍,以三格化粪池厕所为例,“化粪池、坐便器、排气管加上施工,每户改造的成本在2000元以上,这部分钱全部由财政补贴支付,村民不用掏一分钱。”

  中凤山村一户村民指着自家院子上的棚顶说道:“要是原来,可不敢给院子加盖棚顶,味太大,现在用上了新厕所,又干净又卫生。马桶旁有个水枪,每次冲水也就一个矿泉水瓶的量,挺省水。”

  贾铜芳告诉记者,“污水管网搭建完成后,也不用把化粪池全部移出,只需要在通气管上锯个缝,直接就能排到污水管网中,实现一步到位。”

井陉矿区白彪村,温家在原来厕所的位置种上了绿叶蔬菜。 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许艳艳 摄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在改厕过程中,各地也逐渐摸索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经验。

  在王永明看来,“改厕要结合本地实际,不能为了改厕而改厕。张家井村离城区比较近,率先实现了地下污水管道的搭建,为水冲式厕所改造提供了条件。只要能改到最好,我们就一步到位,改到最好。”

  在拆除旧厕过程中,张家井村结合每户情况,有青壮年劳动力的家庭,可以选择自己拆,每户每米补贴100元,而对于只有老人、小孩的家庭,村委会协调铲车等工具,免费拆除。

  在白彪村,考虑到每户对坐便器美观、功能的不同需求,采取不同政策,“村民可以选择免费使用村里统一购买的坐便器,或者自行购买获200块钱补贴。”白彪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增文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