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石家庄“红色物业” 为老旧小区提“颜值”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张笑宇
2019-11-08 13:41: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张笑宇)67岁的张桂芬家住石家庄市钟强小区东风塑料厂宿舍,她曾有个代号“283”,虽然不喜欢但也很无奈,“谁让自家车挡了别人家的路,不知道是谁家的车,就用车牌号指代人,一喊一个准,小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代号。”车辆乱停乱放,是不少小区的顽症痼疾,既不方便自己也不方便别人。

  横七竖八的车停放在楼下,水泄不通;停车时开车门,开车时挪车位,都得小心翼翼,生怕磕了碰了;到了上班的点,喊叫声此起彼伏,从楼上往下一看人挨人,车挤车,跟赶集似的……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每天都会面对这样的情况。

   “红色物业”引入东风塑料厂宿舍后对比。资料图

  私搭乱建、设备陈旧老化、垃圾难清环境差也是一些小区的“痛点”问题。针对这些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造“红色物业”,推动物业服务企业服务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协调发展,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热情服务、无私帮助”“你们是最可爱的人”……11月5日,记者来到钟强小区东风塑料厂宿舍,在英华物业的服务大厅,墙上挂满了居民赠送的锦旗。一面面锦旗,讲述着“红色物业”入驻小区两个月以来,为居民解决的一件件难事,见证了“红色物业”为城市基层治理带来的改变。

    “红色物业”入驻后,东风塑料厂宿舍小区居变得干净整洁。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东风塑料厂宿舍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先期由单位后勤管理,后来小区的硬件设施逐渐落后,物业等方面条件也并没有及时跟进配套,“脏乱差”成为居民对小区过去的印象。2019年9月初,石家庄英华物业正式入住小区,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单独组建立了党支部,架起了物业与社区党组织沟通的桥梁,全力打造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红色物业”品牌。通过发放问卷,组织楼院长挨家挨户上门收集了100多条意见,小区整治做到了有的放矢。根据居民意见,清理乱贴乱画、拆除乱搭乱建、清运垃圾杂物、粉刷楼道……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钟强小区的垃圾一天清理两次,社区党组织和物业一起办公,小区居民办理各项事务还能少跑路。小区建起了健身小园地,整体环境得到改善,张桂芬五岁的小孙女以前都是去其它设施好的小区玩,现在经常喊着同龄的小伙伴在楼下玩耍。小区治理的井井有条,大早上也没有了以前的“人声鼎沸”,张桂芬也能睡个好觉了。“现在小区的车辆停放整齐,自行车还建了车棚。以前最怕听见别人喊‘283’,现在没人喊了反而觉得生活少了点啥,大概是少了那种不受人待见的‘热闹’吧。”

  “经过加固维修的墙面、整理小区环境等,小区现在的新貌得到了小区业主的一致好评和认可。”石家庄市钟南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樊红兵说,“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党支部也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服务居民的引领作用,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服务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英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洪福与社区工作人员商议共建共享治理机制。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引进“红色物业”的老旧小区不仅东风塑料厂宿舍一家,目前,石家庄已有21个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引进了“红色物业”,约1.8万户、6万人享受到了优质服务。在不久前召开的石家庄市“金牌红色物业”命名动员大会上,11家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获评“金牌红色物业”。 

  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项重要内容,“红色物业”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在党组织引领下,‘红色物业’进驻老旧小区履行社会责任,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从而形成良性互动。”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忠良介绍,“红色物业”必须符合“四强一高”标准,即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进驻后,还要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物业企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加的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

  通过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行动,截至目前,石家庄市主城区市场化物业企业已经基本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主城区427家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中建立党组织244家,对183家没有党员的物业服务企业选派了166名党建指导员。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对已建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将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单独组建比例,引导物业企业在项目部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壮大“红色管家”队伍;对于派驻党建指导员的物业企业,探索实践街道社区“直管”模式,推动形成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的党建共同体,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关键词:石家庄市,红色物业,老旧小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