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18.8万户居民实现清洁取暖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康伟
2019-11-08 18: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康伟)11月8日,从石家庄市政府召开的冬季供暖电力保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有18.8万户居民享受到“煤改电”所带来的清洁取暖生活方式。

石家庄高邑县供电公司排查小区供暖电力设施。祝运 摄

  石家庄市坚持把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电代优先,兼顾其它清洁能源替代”的原则,从2016年开始,组织实施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2017年成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之一。并坚持在电网承载力满足的条件下,重点在平原县(市、区)气代煤无法实施的区域和山区县,优先实施电代煤改造。

  2016年至2019年,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煤改电”工程累计投资17.3亿元,配套电网建设改造线路共计6303公里,新增配变5412台。今年重点推广新技术、新材料、低负荷、高效率的电采暖设备,在满足基本取暖需求基础上,优先采用技术成熟、效果良好且户均新增负荷5千瓦以下的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节电节省投资的采暖方式,采用热泵技术实施电代煤改造实际安装总数的72%。

  据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部支部书记王晓甜介绍,纳入当地政府及双代办“煤改电”名录内的居民用户,可享受相关政策。一是可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执行时间不受年度周期限制。供暖期居民采暖用电谷段时间延长2小时。采暖期峰谷时段:峰段8:00-20:00,谷段20:00-次日8:00;非采暖期峰谷时段:峰段8:00-22:00,谷段22:00-次日8:00。二是在供暖期居民用电价格执行阶梯电价一档标准,非供暖期按居民阶梯电价执行。

关键词:石家庄,供暖,煤改电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