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保持定力,奏响河北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11-11 09:08:00
分享:

  ——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11月6日至7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奋力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11月6日至7日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发展新变化的必然要求。过去的高速增长,成功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强调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多年来,河北认真贯彻“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河北的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到去年年底调整为“三二一”,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产品结构都有新的历史性变化。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燕山脚下、渤海之滨、太行之畔,高质量发展已落地生根,甚至开出了花。

  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人们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提高。全省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正在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

  在脱贫攻坚上,去年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5万人稳定脱贫,现在还有39.95万贫困人口、13个贫困县。今年脱掉33万人,1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还剩下6.95万人,到明年上半年全面脱贫。去年河北打了翻身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都进入好的等次。

  今年前三季度,河北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7个百分点。雄安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3%,比上半年加快48.9个百分点,这个速度也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冬奥涉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两位数以上,达到13.2%,明显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件大事”的集中实施,已经或正在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推动着河北高质量发展。

  通过几年的努力,河北PM2.5平均浓度在前四年下降39.8%的基础上,去年又下降了14%,目前河北的空气质量是六年来最好的。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省委、省政府连续每年推出20项民心工程,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群众的就业、创业、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河北已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前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接下来,需要以足够的耐心与定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奏响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强音。(郭慧岩)

关键词:省委九届九次全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