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以塞罕坝精神奔跑在金融企业标准之路
——围场华商村镇银行争创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纪实

来源: 长城网  
2019-11-11 16:39:00
分享:

  标准,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制高点。谁拥有了标准的制定权,谁就夺得了发展的先机。

  2019年6月27日启动的中国金融标准委员会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是中国人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探索。神州大地数以千计的金融网点对“领跑者”活动迅速响应。

  京畿以北470公里,美丽的木兰围场。这里孕育的塞罕坝精神正激励着亿万华夏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华商村镇银行以塞罕坝精神为内在动力源泉,在争创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的路上奋力奔跑……

  以战略眼光赢在起跑线

  早在2016年,富有经营战略眼光的华商人就敏锐地把握住了机会。他们借助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推行标准化建设的良机,报名参加标准化建设 ,使华商村镇银行成为首批尝试建立企业标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赢得了先机。

  肇始之功,其利在远。华商村镇银行高管一班人认为,随着企业持续发展,制度升华为标准本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于法周延,于事管用。企业标准比行业标准、国家标准要求更高、也更具体。一家刚刚组建5年的村镇银行在做一件很多同行难以想象的事,这是前瞻意识、战略眼光,是华商人的魄力。

  建立什么样的标准,华商银行的领导班子的思维是最朴素的也是最实惠的。他们认为,能够提升银行发展质量,能够增强服务能力,能够在老百姓心中有威信,这就是标准。

  2017年标准化建设铺摊子的时候,那可真是要啥没啥,都是现学现用。

  韩玉虎,前进支行的现任行长,想起当初领导工作小组具体干事的情景,仍然感慨中带着兴奋。“标准就是必须落地的东西,我肯定会把标准的理念贯穿管理的全过程,前进支行愿意成为标准的试验田。”

  从决策到建立到落地推广实施,华商人感受到了标准的力量。同在县城的凤凰支行与北恒街营业部,成立时间最为接近,员工总数都是16名。凤凰支行贷存比60%,北恒街营业部贷存比30%。稽核部负责人解释说,我们的标准里面,对存款、贷款都是增量和增速的双考核。这些考核指标与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脱贫攻坚等专项指标一起综合构成考评体系,从而更能激发各支行发展自己特色的客户群、打造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所以董事会支持他们激励他们在华商银行标准的基础上实施更加严密的企业标准,而不是限制他们发挥能动性。

  在凤凰支行和北恒街营业部,我们见到的是同样的设施完备和窗明几净,也同样感受到了员工的微笑服务和敬业精神。凤凰支行孙若男是一个很干练的营业室女副经理,她介绍,图书室是一个亮点,客户来办理业务可以抽时间在这里看书。记者注意到,这里面的书籍至少包括少儿科普、经济管理、通俗读物、古典名著、传统文化等几大类,其中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马克思《资本论》和亚当·斯密《国富论》。此外,凤凰支行的小微业务自助专柜也是以效率高和便民而赢得了声望。北恒街营业部比凤凰支行成立早一年左右,存款规模大约是凤凰支行的1.5倍。据营业部营业室的副经理宋可鑫介绍,在离支行不远处,营业部还另外设立了基本属于自助性质的便民业务网点,有2名员工在那里工作,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便民。

  对于考核来说,这两家支行的业绩都是非常不错的。这是按考核评价标准综合得出的评价。桑福利副行长介绍说,“我们需要不同特色的发展,便民利民永远都是最重要的追求方向,这也是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目标。”

  群策群力的领跑之路

  华商村镇银行标准化建设之路,可以说是爬坡过坎,期中甘苦,冷暖自知。

  左建会是最早参加标准化建设的员工,在入职之前,曾经在四合永镇北雁铸造材料厂做会计方面的工作。仅是凭着原来对硅砂通过国家质量标准认证过程的粗浅理解,硬是照猫画虎地投入了银行企业标准化工作。当时与她搭档的一位小伙子毕业于衡水学院,叫段斯凡,就连标准化的概念都是陌生的。不懂就学,不懂就问,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技术人员请教,在网上学习大企业的做法,纯属摸着石头过河趟着走。

  不管怎么说,当金标委专家审查华商村镇银行企业标准的时候,给了句评语,“不容易,不简单。”苦也就化为甜了。这得感谢一位实干家。郭金奎,一位非常务实的人民银行承德市中心支行科技科科长。为了组织好承德市金融领域企业标准化“领跑者”活动,他走遍了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华商村镇银行的做法和已有的成果让他眼球一亮,这不就是标准化的领跑者吗?从这天起,他开始上下沟通,俨然是一名出色的联络员。这事儿得到了分管标准化工作的副行长王惠民的支持,行长夏俊峰更是十分关注,亲自点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个三人小分队,重点推动华商村镇银行参加“领跑者”活动的申报工作。

  由于华商村镇银行标准化建设起步比较早,加之经验不足,更多参考了质监部门的一些标准,而对金融行业标准引入的不充分,完善起来难度并不小。自报奋勇承担工作核心部分的是一位拥有管理学专业博士学位的下派干部,他从石家庄中支科长位置下派承德市挂职,他叫魏伟。下派的时间虽然短,但他的朴实和干练得到了大家普遍认可。他联系到了金标委的两位专家,把人家请过来亲自到现场指导,思路一下子就敞开了,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石家庄中心支行科技处王健处长到现场审查工作成果后,反复嘱咐承德市中心支行,一定下力气做扎实,善始善终,人力不足,省市两级行都可以加派人手。

  金标委专家在华商加过夜班,石家庄中心支行科技处长也在同一个地点加过夜班,承德市中心支行夏俊峰、王惠民两位行领导和三人小分队也是如此。要说辛苦,华商村镇银行办公室的薛苗必须算上,无数次的修改和完善,无不经过她手。她究竟加过多少班,她记不清,别人更数不清。

  两年间,为保持标准的先进性,华商董事会根据岗位分工,先后分8次,102人,赴北京、恩施、杭州等地学习先进管理经验,丰富了标准化内容。

  两年间,董事会多次组织召开标准化工作推进会,明确各工作小组职责分工。

  两年间,先后两次邀请标准化专家对全体人员就标准化进行培训,多次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和标准运用交流会。

  从参加“领跑者”活动算起,华商村镇银行共引入国家标准 39 项,金融行业标准12项,金融团体标准3项,新制定标准1项,修改原有标准31项,重新编写体系表和标准表4项,调整编码90项。逐步完备的华商村镇银行企业标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饱含了众多敬业者的心血和付出……

  对标准的追求永远在路上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华商村镇银行金融企业标准着眼未来吸收外来,力争具有更大的兼容性和可拓展性。

  限制得过死,就无法激发各支行的创新力;标准过于宽泛,会失去标准的引领作用从而影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标准尺度的把握,华商人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标准化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地发展,这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追求高标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这要靠实践来检验。标准文化的落地生根,同样只能靠实践来证明。2018年,华商通过调查客户评价了解到,随着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农户对个人信用的重视程度普遍增强,使得原有的联保贷款获取担保越来越难。这不仅仅涉及到客户评价问题,更主要的是涉及业务发展标准的问题。华商银行适时推出“兄弟贷”“家庭贷”,同一家庭同时拥有两名劳动力且家庭和睦的可以取得免担保资格,直系兄弟之间关系融洽且均信用状况良好的可取得免担保资格。在业务拓展框架内,及时建立新的产品使用标准并制作产品说明书,推介广大农户使用。贷款风险控制结果显示,该产品的资产质量并不低于其他信贷产品。

  以同样的资产质量换取了银行与农户之间的亲和力、粘合度,这一做法也实实在在的说明,建立标准、推介标准、使用标准是无止境的。标准不仅益于发展,而且益于管控风险。把大数据引入到对员工的风险排查是华商村镇银行最新成果,利用“融安E信”大数据系统,在原有工商公示信息查询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失信被执行人、网贷查询等内容,边使用、边制定标准,并严格对标《华商村镇银行员工二十条禁止性规定(试行)》予以问责,警示效果凸显。时任监事长张爱军深有感触,“标准化建设为未来监事工作铺平了道路,敞开了新路。”

  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这是华商村镇银行标准化建设带来的变化。2016年华商村镇银行被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授予“全国经营管理优秀村镇银行”荣誉称号;2017年,华商村镇银行被河北省银监局授予金融机构案防合规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9月,在第十一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上,华商村镇银行连续第四次获得“全国百强村镇银行”荣誉称号;2018年,华商村镇银行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服务名牌”和“河北省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省级荣誉称号。

  标准高则品牌亮,责任重而使命真。追求卓越的华商人,根植塞罕坝热土,弘扬塞罕坝精神,科学求实,绿色发展,正在标准化建设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讯员李博 常琳 郭金奎 魏伟 唐士普)

关键词:塞罕坝,精神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