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承德:主题教育紧扣生态发展大局

来源: 经济日报  
2019-11-12 08:51:00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搞?紧扣发展大局是重中之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被确定为水源涵养区和生态支撑区的承德,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紧紧抓住生态发展这个中心,抓教育,抓规划,抓整改,使得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使命担当感进一步增强,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也在高质量推进。

  承德地处河北北部区域,与北京和天津均是近邻,是京津的上风上水区域,不仅为京津担负着阻挡风沙的任务,而且每年向京津输水达到22亿立方米以上。过去多年中,在承德的一些党员干部头脑中存在这样一种认识,总觉得承德因国家大局需要,不仅要保护生态环境,输出水资源,而且还要调整产业结构,限制甚至要淘汰许多产业,有一种国家对承德不公平的意识。特别是在国家实施京津冀发展战略,将承德确定为生态支撑区和水源涵养区后,虽然使这里的区域环境实现了根本好转,但同时也捆住了自己发展经济的手脚,是苦了政府财政,穷了一方百姓。

  承德市委认为,开展主题教育首先需要有的放矢。作为承德来讲,生态建设就是最大的主题和最大的政治,很有必要利用这次机会,对广大干部进行一次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教育。市委组织广大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重温总书记对塞罕坝精神的批示,并结合国家批准承德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进行调研和广泛研讨,使得生态文明建设思想逐步深入人心。

  在主题教育调研中,承德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在调研中表示: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支撑区,我们的责任在生态、优势在生态、希望也在生态,在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一定要把塞罕坝精神融入到这‘两区’的建设中,全力担负起‘生态支撑、水源涵养’的政治责任,大力发展3+3绿色主导产业,让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同时并行,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一步增强了全市干部群众绿色发展的信心,特别是在近年来生态好转,促进旅游、康养、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现实中找准了发展方向。于是坚定信念,不惜代价砍掉污染项目,将效益高有污染的企业坚决挡在门外。截止目前,全市先后取缔污染企业1400多家、禁上项目2000余个、年减少利税50亿元。同时变压力为动力围绕“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理、流域生态治理”三大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 “三年百项重点工程”的攻坚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仅在今年就开工50项,总投资15亿元。通过这样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让承德占区域面积58.1%的 3417万亩森林发挥了更大作用,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关键词:主题教育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