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供销社:服务站点覆盖全省10%乡镇和20%行政村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11-13 20:10: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曲泰任)从河北省供销社获悉,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由供销社主导构建全省农村产权交易体系的省份,目前,河北已初步建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功能多样、服务便利”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交易品种从以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为主,向覆盖林权、社有资产、农村集体建设项目招标等多品种扩展,推动服务站点向乡镇和村级覆盖,让农民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2019年,服务站点将覆盖全省10%的乡镇和20%的行政村。

  基层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前沿。省供销社将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村级供销社,领办农民合作社,将服务向村延伸。依托供销社村级经营场地和设施,与村民中心相结合,大力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今年,河北将重点培育14个基层组织示范片区,培育示范农民合作社200家,新建村级供销社50家。每个县供销社新建或改造2家乡村综合服务中心。

  同时,加大对供销社系统电商资源整合力度,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提升我省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以农产品市场改造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为重点,探索建设全省物流信息化平台,推动与社会物流快递公司的合作。今年,各设区市启动1至2个物流体系建设试点,全系统物流业务量增速达到10%以上,网络销售额达到6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提升土地托管服务的规模和质量。有效发挥农资、投融资、农电商、金融保险代办等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资本、业务、服务和项目合作,进一步拓展为农服务领域。2019年,各市供销社土地托管面积增幅10%以上,全省供销社土地托管面积达到900万亩,开放办社企业达到400家。

  省供销社重点突出十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制图 王林红

关键词:乡村振兴 为农服务 省供销社责任编辑:刘政豪